[解密]罕见!20年未变的港股印花税率突然上调,背后或是这一原因,港交所安抚市场称仍需立法不会马上执行

摘要
印花税率的上调与惊弓之鸟的港股。

  金融界网2月24日消息 一则印花税上调,港A股两地股市巨震。

  20年未变的股市印花税突发调整

  金融界查询,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历次调整均为下调,这一次上调的确罕见。

  查询香港政府一站通来看,香港证券的印花税调整在过去只有过3次。1998年4月,港交所印花税率从0.15下调至0.125;2000年4月印花税率又被调低至0.1125;2001年9月印花税率再被下调,此后接近20年都没有变动。

  有业内将其与港府财政赤字联系在一起,这并不奇怪。

  今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香港财政赤字1016亿元,政府经营账目在未来五个财政年度均会录得赤字;港交所发言人回应“该税项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成为了重要暗示。

  不过,从更宏观地分析来看,由于香港特殊的“金融地位”,如今的急踩刹车更像是为了预防国际热钱的涌入。毕竟,美国的货币政策仍是大放水状态,如果热钱快速流入后再逃出,对已在高位的恒生指数稳定性会产生挑战。

  港股调整与印花税率调整不必然对应

  从常识来看,印花税率下调,股市向好;印花税率上调,股市下挫。

  不过,对于港股而言,印花税率调整与港股的关系颇为微妙。

  以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期间,虽然印花税率调整,但恒指却在四个月内下挫40%;2000年,香港再度下调印花税率,恒指仍然下跌15%。2001年,印花税率被调至0.1后,恒指继续下跌16%,最低跌至20%。

  这说明了什么,即在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印花税率下调是应对外围因素的结果,而这种看似的“利好”,可能并不能很好地刺激指数的反弹,根本性的反弹还是要看港股市场长期的吸引力。

  因此,印花税率的调整像是一种特殊时期的特殊应对。

  此后随着市场对香港市场信心的恢复,恒指的点位也从11090一路走高至33000点附近,因此单从印花税率角度来预判港股涨跌,似乎并不合理。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于香港市场的认可才是资金涌入的理由。

  短期情绪影响长期仍需看基本面

  放到如今来看也一样,港股市场在南下资金、外资的抢筹下,年内恒生指数涨幅高达9%。印花税率的突发调整,情绪影响或更重一些。

  中泰国际分析师颜招骏的测算显示,印花税上调30%后使总交易成本上升至0.3877%,目前市场程式交易盛行,少至0.1%也对每宗程序交易构成重大影响。交易成本上升将短线打击投资情绪,可能有部分资金转投较低成本的美股。但长线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公司盈利增长、估值、前景才是决定投资者入市的最主要因素。

  盘后,为了安抚恐慌,港交所也表示,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在今天不能评论真实影响会怎样,但是大家不用反应过大、过快,需要更多的时间观察。香港市场吸引力,除了成本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考虑,比如上市公司质量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

  而且港交所回应,印花税提升不会在几个月内就实行,仍需要立法。

  有机构分析师对比称,纵观国际市场,即使上调后,香港印花税率其实也并不算高(比如英国的印花税率是买方付0.5%),所以从长期看影响不大,主要是短期内会对高频量化交易的对冲基金影响比较大。

  不过,高盛则并不客气。

  对于港股市场风向标港交所,高盛在此关键时刻却给出了“沽售”评级。

  高盛从基本面分析认为,港交所的成本比高盛预期高9%为13.4亿元,每股盈利则比预期低1%,并未谈及印花税率提高对资金热情的影响。

  但高盛也谈到了,未来港交所的利好点包括互联互通扩展带来的成交量或高于预期、产品发展或更好、改革加速成交等。

关键词阅读:港股,印花税,港交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