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品周期行情熄火!机械行业异军突起?多因素合力驱动,卖方大佬高调唱多

摘要
今日,A股市场再度大跌,周期板块同样出现分化。未来A股市场走势又将如何?行情又该怎样演绎呢?近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公开表示,市场能创阶段性新高,但不会是历史新高,抱团将成为常态,但老的抱团股正在逐渐淡出视野。

  金融界网2月24日消息,春节假期之后A股风格快速转换,消费板块大幅调整,前期的抱团高位股跌跌不休,以资源股为首的周期股顺势而起,今日,A股市场再度大跌,周期板块同样出现分化。未来A股市场走势又将如何?行情又该怎样演绎呢?近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公开表示,市场能创阶段性新高,但不会是历史新高,抱团将成为常态,但老的抱团股正在逐渐淡出视野。

  有阶段新高,没有历史新高,布局新的抱团

  对于去年6至7月的大涨到8月至12月的横盘振荡行情,以及一月初沪指突破3500点,黄燕铭指出,主要是预期的变动在发挥作用,都是“心中花”驱使的结果。预期思维的基本框架来自于对DDM模型的理解,预期包括了四个因素,一个是来自分子的业绩预期,另外三个来自于分母的无风险利率、风险评价和风险偏好。

  但在黄燕铭看来,现在市场将一飞但不能冲天,未来市场还会有阶段新高,但不能创历史新高。他分析称,随着市场持续上升,市场的脆弱性也在随之上升。随着经济复苏进程的加速,通胀风险出现的可能性也在上升。当预期环节对分子端盈利改善预期慢于分母端贴现率上升的预期时,处于高估值状态的股票存在压力,就和过去贴现率下行推动股票价格上涨一样,但方向相反。

  黄燕铭提醒投资者注意,未来一段时间大盘以及大部份蓝筹股的涨跌将很难从行业公司的角度得到解释,而是需要从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出发。同时,抱团将成为常态,但老的抱团股正在逐渐淡出视野,未来需要重视新的抱团股。目前全球原材料周期龙头远端逻辑受益于海内外经济增长共振、欧美补库存,近端逻辑受益于工业品价格上涨,具备较高的赔率和胜率,将成为新的抱团股。

  对于后市的投资节奏,黄燕铭建议把握好疫情后消费、周期、设备三步走的投资轮动节奏,目前已经到了周期阶段,未来重点需要关注的是设备。具体行业来看的话,在宏微观改善预期下,资源品周期行情之后,重点关注机械制造。

  机械行业高景气度持续,估值和业绩有望双升

  正如黄燕铭所说,资源品今日迎来的集体调整,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板块均大幅回调,而机械行业异军突起,早盘逆势走强恰好也印证了黄燕铭的观点。自2月8日周期股走出相对低点以来,机械行业的走势明显低于有色、化工等强势板块,呈现滞涨走势。

  从基本面来看,此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公布了2021年1月挖掘机销量数据。2021年1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挖掘机共计销售19601台,同比增长97.2%;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6026台,同比增长106.6%;出口销量3575台,同比增长63.7%。

  对于上涨逻辑,中金公司指出,1月份挖掘机销量明显增长。与核心零部件厂商交流发现,从去年12月中下旬到今年2月份,工程机械行业订单饱满,初三、初四即恢复上班保障供应。考虑到去年疫情带来的低基数效应。中金认为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仍将保持高增长。

  银河证券指出,在基建和地产双驱动下,预计工程机械板块未来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由于下游需求逐步回暖,制造业整体环境改善,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呈V型走势,预计工业机器人行业复苏趋势有望持续。我国城轨储备项目充足、新基建城际轨交广阔发展空间、后市场规模增长将驱动轨交板块,预计城市轨道交通的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我们继续看好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以及轨交板块。在工程机械板块,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等具备内生增长动能的公司。

  民生证券表示,在“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政策的推动下,大批“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使挖掘机销量作为先导指标依旧较强势,且21年已开工项目的推进将带来工程起重机、塔机、混凝土设备等后周期品种的确定性需求。日本神钢的停产或将为国产厂商海外市场渗透带来契机。随着工程机械行业马太效应逐渐增强,国产品牌国际地位的提升,国内龙头厂商的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国内主机厂龙头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此外,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正加速进行,建议关注核心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太平洋证券研判,国外疫情控制起码要到今年三季度,中国作为全球生产基地,利好制造业资本开支,全球复苏下也会增加国内自动化企业出口。建议关注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龙头埃斯顿、汇川技术、埃夫特、拓斯达、绿的谐波、博实股份、双环传动、信捷电气、科瑞技术和锐科激光,机器视觉奥普特、矩子科技,工业车辆龙头杭叉集团、安徽合力、诺力股份,注塑机行业龙头海天国际、伊之密,机床行业龙头创世纪、海天精工等。

  另外,从近7天数据来看,共有33家上市公司获得了来自机构的调研。从行业来看,调研机构数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共有4家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关注度明显提升。

关键词阅读:机械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