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为何被关注?

  在全球货币宽松及经济复苏双重逻辑的支撑下,“通胀”交易主线被普遍看好,大宗商品首当其冲,特别是铜和铝等有色金属。在白酒板块出现松动之际,有色金属能否成为主力下一个抱团的方向呢?

  这个问题恐怕很难回答,但有色金属确实出现了新的投资机遇。

  有色金属上涨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有色金属景气度的提升无非两大因素,一方面是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需求增长,由此形成戴维斯双击。作为大宗商品,有色金属将会持续受益流动性过剩带来的涨价以及需求爆发带来的总量增长。

  回顾过去20年,金属价格大幅上涨均与供需错配和流动性有关,现在的情况依然如此。去年上半年,下游制造业与终端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上游矿石开采与冶炼加工环节韧性更强,市场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叠加全球经济陷入悲观预期,铜、铝等金属品价格快速下滑,沪铝从2020年初的14090元最低下探至11225元,跌幅高达20%。

  进入下半年之后,国内疫情逐步可控,海外发达国家虽然仍明显受疫情影响,但冲击程度逐渐缓和。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国积极实行货币、财政宽松政策,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0后,开启无限量宽松,欧洲央行降息后推出 1.8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日本央行推出三轮刺激计划以刺激经济,中国央行顺势完成扩表。全球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导致货币供应量大幅增长,美国广义货币 M2增速升至25.1%、为1944年以来最高,欧元区广义货币M3增速至10.7%、为2008年以来最高,日本广义货币 M3 增速至 7.6%、为1999年以来最高。低利率与基建、地产投资额增加推动经济修复,工业品需求开始明显好转。与此同时,疫情开始在南美、非洲等金属资源输出国家蔓延,原材料供给因此受扰,使有色行业快速经历一轮去库存,铝的社会库存从三月份的168万吨降到了最低不到60万吨。

  总结一下,受疫情影响,金属供应出现阶段性减少,全球央行救市导致流动性泛滥,两方面因素导致价格大幅上涨。

  根据IMF预测,2021年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速较2020年回升9.6和 6.3个百分点,对金属需求影响正面;此外,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并不会快速收紧,中国央行对此也有表态,那么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综合来看,有色金属在2021年的景气度或将延续。

  重点关注铜和铝

  2020年,国内外铝价历经了2月-3月价格的大幅下挫,但受益于国内快速的复产复工,价格自3月下旬触底V型反转,不仅回到年初水平,甚至突破2017年的高位。追根溯源,汽车景气周期和光伏装机增速带动铝的产销量大幅增长。

  CM 集团(CMGroup)为国际铝业协会(IAI)进行的一项研究《2016-2030年中国汽车行业铝用量评估》表明, 2019年内燃机车/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乘用车平均单车用铝量为127.6/143/188.8千克,并预计2020年将增加到 136.4/157.9/198.1千克,2021年将增加到145.2/173.1/206.8千克。

  机构预测,2021年原铝总产量将同比增长7.0%至3970万吨,主要来自于2020年新增产能的产量释放和2021年新增产能投放,而外部供给压力将大幅减少,净进口量有望减半至50万吨;而2021年铝需求将同比增长4.4%至3980万吨。这或许意味着,铝在2021年依然有很大概率保持供需紧平衡状态。

  2020年,铜价历经“过山车”,疫情影响下3月下旬跌至5年低位4630美元/吨,而后12 月突破7年高位。随着经济的复苏,铜的需求快速提振,社会库存总量从3月86.7万吨的年内高位降至6月底的 37.1万吨。与此同时,主要铜矿生产国包括秘鲁、智利和刚果金开始受到疫情的冲击,由此造成运营中断,供给端受限,根据SMM预计,2020年全球铜精矿供给量缩减约45.5万金属吨,对应同比降幅 2.66%。在供需两端的影响下,铜的景气度快速攀升。

  展望2021年,汽车行业的复苏对于铜的需求提供了重要支撑,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的铜消费量同比增长29万吨或17.4%至250万吨,2021年铜仍存在 29.4 万吨供给缺口。中信证券最近的一篇研报强烈看多铜价,指出今年铜价最高有望达到1.2万美元/吨。

  对于以铜、铝为代表传统金属行业而言,终端消费场景分散,需求增长与全球经济增速具有较强关联性,而随着中国经济降速后,全球新增需求趋于平缓。同时全球供给体量每年已达两千万吨量级,每年新增供给量对市场整体波及较弱,因此供需均趋向于稳定。而在供需平稳下,金属价格波动相对平缓,在行业基本面淡化Beta投资机会时,具备Alpha 实力企业更具投资价值。

  在铝行业内,神火股份的成本优势和规模较为突出,其电解铝权益产能为119万吨。其中,新疆神火权益产能80万吨,吨完全成本10400元;云南神火权益产能39万吨,吨完全成本10200元。目前一期项目19.5万吨(总产能45万吨,股份占比为43.4%)于9月7日已投产运行,满产满销;二期19.5万吨预计2021年3月投产。

  在铜行业,紫金矿业在国内一家独大,过去5年公司矿产铜产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25%,铜资源量从 2346万吨增加到约 6200万吨,增幅超过160%。2020年公司铜产量 456004 万吨,同比增长 23.29%,铜价格同比上升约2.4%,实现量价齐升。最近公司发布十年计划,2030 年剑指全球矿业集团前3~5名。

  最后普及一个知识,投资者惯性的认知是在一个行业低估时买入,高估时卖出,而这一逻辑并不适合有色金属领域,行业最佳的投资时间点恰恰是估值处于高位时

  这个逻辑也不复杂,有色金属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金属价格走势领先于公司业绩的变化。当金属价格处于底部区域时,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对较差。但由于矿山企业的资源具有价值,股价向下存在刚性支撑,这意味着金属价格低的时候,板块估值偏高。当金属价格处于顶部区域时,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市场担心金属价格出现下跌,股价先于金属价格出现调整,板块估值偏低。因此,有色金属板块最佳的投资时间是板块估值处于高位时,而目前板块估值就处于高位,基本形成对投资时点的确认。

关键词阅读:有色金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