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跌肿了,贵州茅台节后跌逾12%,重仓ETF逆市揽金2亿元现情绪拐点!

  2月22日,沪深两市延续节后“八二”行情态势,顺周期股在有色金属股的带领下全线爆发。但前期涨幅较高的白酒等板块继续下挫,中证白酒指数大跌8.25%。

  细分食品板块大跌6.53%,日K线一日击穿10日线及20日线。

  重仓成份股贵州茅台罕见大跌6.99%,五粮液跌9.1%,泸州老窖跌8.94%,山西汾酒跌停,洋河股份跌8.56%!

  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跌4.26%,伊利股份跌3.44%,重庆啤酒跌逾7.02%。

  食品ETF(515710)截至收盘放量大跌6.06%,成交额达2.6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暴增170%,日K线跌破20日均线。

  食品ETF(515710)资金出现情绪拐点!

  22日盘中数据显示,食品ETF(515710)买盘强势,下跌区间持续溢价交易,根据同花顺Level-2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食品ETF(515710)单日净申购资金高达2亿元!

  而在此之前该ETF已经连续5日资金净流出,过去10个交易日中高达9日资金净流出,显示在此价格区间,资金出现情绪拐点,加仓意愿明显回升。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周报暨大众品草根调研反馈:春节销售超预期,消费升级正当时】

  投资建议:白酒仍强势,食品迎买点。节后市场资金面保持火热,但风格分化,消费板块有所回调。从春节期间整体动销情况来看,消费保持高景气度,白酒、食品稳健的同时均存在超预期品种,认为回调再度提供了买点。

  【方正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春节旺销,市场风格切换致回调】

  在春节动销旺盛的背景下食品饮料板块大幅回调,这种不一致主要缘于两方面:

  1)市场预期节前被提前兑现。节前随疫情防控措施的边际放松,白酒销售节奏稳步推进,节前一周除部分宴席渠道外终端进入旺销,部分食品企业渠道备货同样积极,市场情绪整体转向乐观,在一定程度上节后基本面向好的情绪被提前兑现。

  2)市场风格切换导致回调。本周市场抱团情绪有所松动,体现在除食饮龙头,其他白马龙头如美的/迈瑞/海康/三一/宁德/中免/比亚迪等均有不同幅度回调,节前强势板块如电新/医药等也分别回调3.0/2.8%;同时春节期间海外大宗商品上涨,带动A股有色等周期板块上涨,市场风格切换资金有所分流。

  白酒观点:终端动销旺盛,行业向好趋势不变。“就地过年”虽然限制人群跨区域流动,但区域内流动并不受限,一二三线城市春节期间酒水销量反而增长,仅部分大型宴席渠道因人数聚集管控而受损。春节期间白酒渠道库存较低,高端酒供不应求,

  整体来看,21年春节白酒动销旺盛,同比去年显著改善,符合此前的预期,市场对于抱团松动的担忧情绪也随回调得到一定程度释放,行业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从投资角度而言,如贵州茅台每手近24万元的高门槛就很难满足一些中小散户的投资需求,也不易分散风险,相对而言食品ETF(515710)的交易门槛则亲民的多,食品ETF(515710)目前价格1元左右,每手交易门槛仅约100元,且ETF卖出没有印花税(股票为1‰),投资高效便捷。

  作为A股长就板块,食品饮料板块具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短期波段操作更受政策和情绪的随机性影响,板块的长期配置价值远高于交易价值,建议投资者从长期配置投资角度参与食品ETF(515710)的投资。

  食品ETF(515710)白酒权重高达57%,成份股不仅集中覆盖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酒鬼酒、古井贡酒等热门白酒股;同时兼顾调味品、乳品、食品综合精品龙头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一键介入50只食品龙头股投资的便捷工具。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