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现?A股“信仰”茅台蒸发4000亿,白酒为什么不香了,机构:有色还有40%空间,龙头有翻倍潜力!

  金融界网2月23日消息 A股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2018年抱团股瓦解一幕似乎重现。

  周一,周期股上演“超级行情”,炽热的有色板块大涨逾5%,铜陵有色、北方稀土、江西铜业等20多股涨停。

  而之前节节攀升的白酒股因暴跌再次登上热搜,中证白酒指数暴跌超8%,创近半年最大跌幅。

  其中,“股王”贵州茅台大跌7%,股价跌破2300元,年后蒸发4000亿,总市值跌破3万亿。如果牛年首个交易日大跌5%还不足以让投资者警觉,今天的暴跌则让市场出了一身冷汗,风格转换的声音开始响起。

  除了茅台,白酒老二五粮液、老三泸州老窖暴跌9%,山西汾酒、酒鬼酒等白酒妖股直接跌停。此外海天味业、金龙鱼、美的集团、中国中免、顺丰控股等抱团股均同步重挫。

  晚间金龙鱼变脸的四季度业绩更是投资者炸了锅,那么A股真的要变天了吗?对此金融界《财经天眼》与多位基金经理、分析师及市场人士交流。认为风格转换者不在少数,有券商首席直言,狼可能真的来了,周期越涨越有人追,抱团股越跌越没人买,后者即便反弹也可能是卖点。

  墙倒众人推?白酒、基金双双上热搜

  近期舆情糟糕的白酒公司颇有墙倒众人推的意思。

  此前一向被北向资本看好,近日却遭到大幅减持。截至今日收盘,年内贵州茅台被净卖出超101亿元,五粮液则为73亿元。就在春节期间,作为贵州茅台的第五大重仓持有者,瑞银旗下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同比减持3.66%。

  茅台的大跌直接将其送上微博热搜,一同登上热搜的还有基金。“含酒量”较高的基金无意外集体跌倒。

  金融界《财经天眼》查阅相关数据,重仓茅台的基金机构有126家,合计持有8209万股,今天一天便浮亏137亿。

  根据2020年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茅台的基金有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等。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326.55万股、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持有200万股,今天日内或浮亏5.4亿和3.3亿元。有投资者调侃,张坤跌成了谢广坤。

  2018年重现?机构激辩白酒股

  实际上不光是白酒,前期获机构青睐的“核心资产”均掉头向下,成为今日的杀跌主力,市场风格是否真正切换备受关注,2018年抱团股瓦解将重现?

  不少机构依旧选择坚守,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长期看白酒股还将稳定上涨。周一的股价回调对应的是春节前基金抱团避险以致白酒股上涨,是资本市场在不同的时间进行的配置策略,长线看整体经济和市场环境还是利好白酒股。

  白酒明星基金经理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掌舵者”侯昊表示,节前白酒板块受预期改善及事件性因素带动涨幅较大,节后受流动性收紧及市场风格调整影响,板块出现一定回调,更多是情绪面、资金面影响。白酒基本面仍然相对较好,高端白酒价格维持高位、库存相对低位,龙头白酒供不应求,高端酒整体动销增长显著。从基本面角度,建议继续关注名酒提价、高端酒节后价格及库存情况,配置上在春糖前仍有望有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中长期行业趋势来看,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仍有空间,头部品牌有望持续享受行业红利,拉长投资周期看白酒板块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也指出,2021年中国白酒行业将迎来强分化,一是酱香型白酒对其他香型白酒的挤压,二是一线名酒对区域名酒的挤压。头部白酒企业股票的调整是短暂的,长线分析中国白酒的头部企业和香型代表白酒企业仍然是投资首选。

  当然看空者也不在少数,有市场人士表示,高估值本身就是调仓换股的原因。

  白酒为什么不香了?有色或有40%上涨空间

  从22日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出,机构们也在激烈的博弈。

  其中,洋河股份有3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4.87亿元,3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6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5亿。山西汾酒有3机构买入4.6亿,3机构卖出2.7亿。

  而从白酒企业的最新业绩来看,贵州茅台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左右),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0%。

  五粮液预计去年营业收入572.2亿元,同比增长14%左右,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加14%。

  洋河、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虽然没有正式对外披露业绩,但从去年三季报也不难看出较为稳健。

  那么为什么白酒股为什么突然就不香了呢?

  一直看好有色金属的中银证券首席策略王君称,A股顺周期行情逻辑将进一步演绎,申万有色金属指数空间预计在7000点至10000点,现在还有40%以上的空间,龙头股有翻倍潜力。周期越涨越有人追,抱团股越跌越没人买,后者即便反弹也可能是卖点。

  换言之,或许不是白酒不优秀,只是有了更确定更优秀的品种出现。

关键词阅读:有色 龙头 A股 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