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回应造车传闻:电动汽车制造业务尚未正式立项

  2月22日,资本邦了解到,港股公司小米集团-W(01810.HK)发布公告称,该集团注意到近日若干媒体有关本集团拟进入电动汽车制造行业的报导。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该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据媒体报道称,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不过具体形式和路径还未确定,或许仍有变数。一位知情人士称,小米造车或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

  资本邦了解到,据创新和知识产权SAAS服务商智慧芽数据显示,目前小米集团与汽车有关的专利已经达834件。其中,小米汽车相关专利中发明专利超过96%,领域集中在无线通信网络、电数字数据处理、数字信息传输、图像通信、交通控制系统、距离测量、导航等领域,汽车的零配件专利占比较低。智慧芽专利价值分析称,小米汽车相关专利的价值超过1亿美元。

  据悉,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早于2013年便已启动,并在2015年左右开始国际专利布局,2015年到2019年的申请量分别是187、186、113、82和70件,2020年预测(部分专利未公开)申请量约为134件。智慧芽数据分析认为未来几年小米在汽车领域的专利预计申请量分别为2021年141件,2022年113件,趋势并未减弱。此外,小米还进行了一定国际专利布局,13.67%的专利是国际专利。目前小米汽车相关专利技术以原创为主,尚未深入到汽车整体结构的设计,更多的是以功能性开发为主。

  技术需要产品落地,目前小米已与多家车企展开了深度合作。2020年12月11日,小米集团与比亚迪共同创立联合实验室,搭建技术开发平台。

  除此之外,汽车研发需要资金支持,为此小米于去年补充了“资金弹药”。

  小米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559亿元,2020年底小米通过增发配售股票、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获得近40亿美元资金。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