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A股年度业绩预览,业绩修复延续,结构分化

  A股上市公司已从1月21日开始披露2020年年报(截止2月20日已经披露29家),3月底和4月底是年报业绩披露的高峰期。综合我们自下而上对中金行业分析师重点覆盖公司的汇总结果、当前披露的业绩快报及业绩预警、以及工业企业经营情况等信息来看,我们预计中金重点覆盖A股公司2020年业绩增速有望在去年上半年的疫情冲击后逐步修复至零增长附近,其中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速相较三季度有望进一步加快,结构上有所分化。

  摘要

  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继续修复

  A股上市公司已从1月21日开始披露2020年年报(截止2月20日已经披露29家),3月底和4月底是年报业绩披露的高峰期。综合我们自下而上对中金行业分析师重点覆盖公司的汇总结果、当前披露的业绩快报及业绩预警、以及工业企业经营情况等信息来看,我们预计中金重点覆盖A股公司2020年业绩增速有望在去年上半年的疫情冲击后逐步修复至零增长附近,其中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速相较三季度有望进一步加快,结构上有所分化。具体来看:

  1) 预计中金重点覆盖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速39.8%(金融23.5%/非金融56.2%),可比口径下好于第三季度的13.0%(金融-1.2%/非金融32.4%)。根据中金行业分析师的自下而上汇总,我们预计中金重点覆盖公司2020年整体业绩增速-0.1%(金融-2.8%/非金融3.6%)。截止2月20日有2417家公司披露年报业绩预警,其中向好比例(预增、略增、续盈、扭亏)比例为56%,较三季度(45%)继续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修复趋势也与2020年名义GDP增速(2.5%)以及工业企业的收入和盈利增速趋势相吻合(2020年工业企业收入增速0.8%,盈利增速4.1%)。

  2) 预计四季度业绩增速中小市值板块>;;主板;中上游>;;下游;疫情影响小的板块>;;疫情影响大的板块。中金重点覆盖企业中,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第四季度盈利我们预计分别正增长35%/96%/55%/51%,2020全年盈利增速分别为-3%/31%/31%/56%。分行业来看,大多数行业四季度业绩增速相较三季度继续回升,重点关注四条业绩主线:a)受疫情影响较小,产业景气度较高,且受益于低基数的科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板块,我们预计电子/通信/电气设备第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0%/192%/88%;b)受益于国际工业金属、原油价格回升的部分强周期领域,我们预计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化工第四季度同比增长535%/39%/171%;c)泛消费行业继续维持相对稳健的业绩增长,我们预计家电/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第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72%/38%/25%;d)金融板块中券商仍受益于资本市场活跃四季度业绩稳健增长(24%)。受四季度国际疫情蔓延及国内防控等因素影响,相关的航空机场、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等第四季度业绩为较明显的负增长。

  3) 市场对四季度业绩增速继续回升有一定预期,年报期仍需关注商誉等一次性减值因素的可能影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20年的一致盈利增速预测从去年十月底的0%回升至3%。分行业来看,石油石化、港口航运、煤炭、钢铁等偏周期板块2020年盈利预期上调较多;航空机场、传媒互联网、公路铁路物流等盈利预期有所下调。

  2021年一季度业绩有望较快增长,四条主线布局年报及一季报行情

  四条主线布局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业绩期。我们预计2021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可能会在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今年一季度是2021年业绩同比增长的高点。我们建议从以下四条主线布局3-4月的业绩期:1)估值相对不贵、有低基数效应、景气程度在改善的周期行业,如有色金属、化工、原油产业链、龙头地产等;2)产业仍能维持较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领域;3)估值不贵、业绩维持相对稳健的消费板块等;4)中金行业分析师预计的年报有可能超预期/低于预期的公司。

  正文

  年报业绩预览:业绩修复延续,结构分化

  四季度业绩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年报业绩将较一至三季度进一步恢复

  A股上市公司已从1月21日开始披露2020年年报,截止2月20日已经有29家公司披露年报。3月底和4月底是年报业绩披露的高峰期。

  综合我们自下而上对中金行业分析师重点覆盖公司的汇总结果、当前披露的业绩快报及业绩预警、以及工业企业经营情况等信息来看,我们预计A股上市公司2020年四季度业绩增长较快,2020年全年盈利增速相较一至三季度将继修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四季度业绩高速修复,我们预计中金重点覆盖公司2020年业绩增速-0.1%(金融-2.8%/非金融3.6%)。根据中金行业分析师自下而上的汇总结果显示,我们预计中金重点覆盖公司2020年全年盈利增速为-0.1%,可比口径下相较2019年全年增速(9.3%)有所下降。2020年四季度业绩增速39.8%,在海外需求扩张、需求同步复苏、一至三季度生产滞后带来年末赶工效应的带动下高速成长,可比口径下相较三季度同比增速(13.0%)进一步提升。金融板块尽管经营状况受到疫情影响较小,但在受政策及和减值计提下业绩增速负增长,为-2.8%,但四季度在政策压力放松的情况下相较三季度增速环比还是出现大幅提升;非金融2020盈利增速约为3.6%,单季增速从第三季度的32.4%进一步大幅回升至56.2%。

  2) 但中金覆盖非主板公司整体预期继续好于主板。与中报的情形略有区别,年报披露的节奏上各个板块的时间分布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但从业绩预期上来看,中金覆盖的中小板、科创板和创业板业绩继续领先主板企业,全年预期盈利分别正增长30.8%、56.8%和30.6%(vs.主板-2.7%)。

  行业增速方面,预计全年增速上游周期行业分化、疫情受损的接触性行业仍然落后。分行业来看,上游周期性行业分化较为明显:受到全年低油价拖累,尽管下半年增速有所恢复,我们预计石油石化板块全年盈利增速仍然为较差;煤炭板块四季度在生产目标已经完成、年末生产积极性下降影响下整体表现也可能较弱。海内外同步复苏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偏低的拉动下,中游制造业方面整体表现可能较好,包括建材、轻工、化工、电气设备等在内的行业四季度及全年增速都预计有所增长。但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接触性行业特别是航空机场、商贸零售和餐饮旅游行业全年盈利增速仍然是高双位数负增长,在国内疫情略有抬头的影响下,四季度包括商贸零售、餐饮旅游的同比盈利增速相较三季度也可能环比下降。

  图表: 2020年报业绩期从1月21日开始…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4月初出现小高峰,但更多则集中在4月末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当前,已经披露业绩预警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向好(预增、略增、续盈、扭亏)数量占比56%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各板块中报业绩向好比例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电力、钢铁等行业业绩向好比例较高,航空机场、餐饮旅游及煤炭业绩向好比例较低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基于中金覆盖股票自下而上汇总,预计2020年全年整体/金融/非金融板块盈利同比增长-0%/-3%/4%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基于中金覆盖股票自下而上汇总,预计2020年4季度整体/金融/非金融板块盈利同比增长40%/23%/56%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A股上中下游公司收入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A股金融非金融公司收入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金重点覆盖股票2020年业绩盈利预测汇总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中金重点覆盖股票2020年业绩收入预测汇总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如何应对年报行情及未来业绩展望

  当前市场对于年报行情及经济复苏已经预期较为充分。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于整体经济复苏以及2020年盈利预期都较为充分,在业绩预览披露期间市场也根据相关信息进行了快速调整,后续一方面经济的快速恢复可能放缓,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政策退出的担忧较强,我们认为市场的核心矛盾可能从过往业绩转向流动性的支持。股市在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结构性表现后估值也不具备很强吸引力,我们提示投资者在业绩期间警惕市场对于盈利不及预期带来的下行风险可能更加敏感。

  四条主线布局年报行情。我们建议从以下四条主线布局年报行情:

  1)估值相对不贵、有低基数效应、景气程度在改善的周期行业,如有色金属、化工、原油产业链、龙头地产等;

  2)产业仍能维持较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领域;

  3)估值不贵、业绩维持相对稳健的消费板块等;

  4)中金行业分析师预计的年报有可能超预期/低于预期的公司。

  在年报披露期,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随着企业年报的陆续出台,我们认为除了营收和利润等基本信息外,还需关注1)春节前市场流动性的变化;2)增长及政策边际变化;3)两会政策及对行业前景的影响;4)中美关系;5)海内外疫情演进、疫苗落地及全球复工进展。

  图表: 中金行业分析师对2020年年报概览及建议关注子行业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沪深300成份预测净利润变动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朝阳永续,中金公司研究部 (数据截至2021年2月6日)

  图表: 沪深300非金融成份预测净利润变动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朝阳永续,中金公司研究部 (数据截至2021年2月6日)

  图表: 2021年盈利预测调整幅度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至2021年2月6日)

  来源:中金公司

关键词阅读:A股 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