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A50、比特币、美债和油价组合意味着什么

  A50定价原理:北上资金持股中A50成分股占半壁江山,外资的流动对A50指数短期影响明显,但A50的中长期走势主要取决于成分股的盈利和中国经济。A50指数期货反映了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当基差高位回落至转负,A股有调整风险,而基差从负值收窄至转正,A股往往有像样的反弹。美债收益率定价原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受到经济复苏预期、通胀预期、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力度、流动性冲击等因素影响。将美债收益率做趋势性调整至主要运行的区间为【-1,1】。调整后的美债收益率大于1%,进入危险区;低于-1%,进入机遇期;介于-1%与1%之间,为中性区。

  比特币的定价原理:比特币可以看作全球主要经济体(G7)货币的镜像。当遭遇了次贷危机、新冠危机这种全球性危机,G7货币供给大幅增加,就会相对比特币贬值,比特币以美元计价就会升值。欧美日的央行总资产规模可以解释2015年之后比特币价格变化的67%。

  原油定价原理:原油定价复杂,主要取决于供给和需求变化;同时美元超发也会带来美元计价的油价上涨。原油在通胀中扮演重要角色。

  美股与美债收益率:从1982年以来,调整后的美债收益率每隔三到四年就会突破1%进入危险区域,每次几乎都会引发某一个国家的股票或者货币大跌,美股由于风险偏好下降不同程度调整。

  A股与美债收益率:05年汇改、沪深港通开通等使得A股与海外市场联系紧密;且全球经济节奏相关性的提高,当“整后的美债收益率1%以上、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3.5%以上”组合容易触发A股的大幅调整。

  A股与比特币:类似比特币,人民币资产能一定程度对冲G7货币超发,A50指数期货与比特币相关性高。但比特币是较为纯粹的反映流动性的品种,其价格变化对A50具有一定的领先效果,2017年以来比特币多次提前预测了A50指数的大跌。

  油价与美债:油价上涨推升隐含通胀预期,带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原油价格同比变化可以解释40%的通胀预期。

  如何判定市场的风险临界点?1)国内因素的风险临界点是“新增社融增速转负、企业盈利增速下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3.5以上”;2)美债收益率进入危险区域,对应调整后的美债收益1%,对应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2%,将会进入风险临界点;3)比特币价格出现大幅调整可以作为A股的风险参考。综合评估,目前市场环境尚且安全,而今年4月中旬可能成为国内风险因素的一个重要时间点,届时如果出现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5%,年内新增社融转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比特币从顶部暴跌20%进入熊市,则我们需要高度关注A股的风险

  风险提示:通胀上行超预期;美联储政策收紧;信用环境超预期收紧

  来源:方正证券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