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柔宇科技后科创板又新增一家终止企业!云知声撤回上市申请

  科创板又新增一家终止企业!

  2月20日,资本邦获悉,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知声”)科创板IPO终止审核。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20年11月3 日依法受理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审核。

  2021 年2月18日,云知声和保荐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云知声函 [2021]01 号)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中金证交[2021]0012 号),申请撤回申请文件。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 条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对此,云知声总经理黄伟对媒体记者表示,“先发展业务,再看看”,停止审核主要是公司业务发展的考虑,希望抓紧时间把业务做好。

  同时有消息接近云知声的内部人士称,之所以撤回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因素考虑。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经云知声研究后决定,撤回此次科创板上市申请。

  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IPO,该人士表示,云知声并不会放弃IPO,未来会适时考虑重启IPO的推进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云知声是一家为企业和用户提供智能语音技术和综合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以“万物智联、知音知心”为愿景,提供智能语音交互产品、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及人工智能技术服务。

  在智能语音交互产品领域,云知声主要提供跨硬件平台、跨应用场景、云端芯一体的物联网语音交互产品和面向行业级客户、覆盖“感知”、“认知”、“决策”等不同层次的智能语音工具产品;在智慧物联解决方案领域,云知声主要面向酒店、社区、住宅、医院等特定场景提供智慧物联综合解决方案,助力众多企业级客户实现用户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此外,云知声还面向优质龙头客户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赋能众多客户开展业务智能化升级、降本增效、提高生产力。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云知声实现营收分别为6,114.07万元、1.97亿元、2.19亿元、8,468.93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4亿元、-2.13亿元、-2.79亿元、-1.06亿元。

  该公司符合并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第二项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此次冲刺科创板,云知声计划发行股票不超过2,025万股,拟募集资金9.12亿元,将用于建设投资人工智能技术中台建设项目、面向物联网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云知声前身为云知声有限,成立于2012年6月29日,2019年6月24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公司。黄伟、梁家恩、康恒于2019年5月26日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为该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前,黄伟控制的云盛信息作为普通合伙人的云思尚义持有云知声27.5664%的股份,控制的云盛信息作为普通合伙人的云创互动持有云知声4.3501%的股份,黄伟合计控制云知声31.9165%的股份;梁家恩直接持有云知声4.3266%的股份;康恒直接持有云知声2.5960%的股份,三人合计控制云知声38.8391%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云知声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该公司于报告期各期内亏损净额分别为17,376.33万元、21,354.87万元、29,188.73万元和11,181.1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分别为17,727.72万元、22,943.82万元、31,712.48万元和11,036.41万元,亏损规模较大。

  关于亏损的原因,云知声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的商业化探索仍在持续进行,营业收入规模较小。另一方面,为持续构建核心技术和产品体系、保持竞争力,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目前仍在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方向并相应适当调整经营策略,与此同时,公司也需要继续保持在研发支出、产品开发方面的投入,并持续建设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因此,预计公司在短期内仍无法实现盈利。

  截至2020年6月30日,云知声未分配利润为-46,329.04万元。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公司未弥补亏损将持续扩大,无法进行现金分红。

  报告期各期内,该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999.83万元、15,256.38万元、25,823.17万元和9,242.94万元,占营业收入额比重分别为163.55%、77.62%、117.78%和109.14%,报告期内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7.40%,研发费用投入占比高于同行业水平,研发费用规模增长较快。

  另外,报告期各期,云知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675.66万元、-15,794.39万元、-34,142.01万元及-8,193.7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股权融资为主、债权融资为辅的方式获得营运资金。

  云知声称,未来,公司仍需要继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以满足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固定资产投入和其他日常经营支出,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规模及覆盖范围,从而保证公司的业务发展及市场竞争力。若公司无法获得足够的营运资金,公司商业计划及业务发展目标可能会被推迟甚至取消,进而对公司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