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板块逆势爆发,还能持续吗?

  春节后开盘第一天,指数早盘高开后回落,创业板指盘中跌逾3%,深成指翻绿,但有色板块依然表现强劲。其中洛阳钼业,江西铜业,西部矿业,天山铝业等近10支个股涨停。 

  节前的3天交易日,铜,铝,稀土等相关个股已经受到资金的热捧,算上今天,紫金矿业,西部矿业,江西铜业等在近四个交易日上涨近30%,天山铝业上涨更是超50%。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普涨,日经225、MSCI俄罗斯、恒生国企指数及MSCI新兴市场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50%、6.53%、4.28%、3.61%。

  港股16日开盘,比A股多了2天的营业时间,在这两天中,有色金属行业中基本金属相关公司表现最为亮眼,其中中国黄金国际、紫金矿业、中国宏桥等涨幅均在30%以上;江西铜业,中国有色矿业,五矿资源等都纷纷跟涨。

  除此之外,春节期间,工业金属期货持续上涨,铜,锡,镍、铝、铅等价格均不断上行。

  其中,铜价表现最为抢眼,沪铜价格持续飙升,连续多日上涨,沪铜期货创8年价格新高,LME三个月期铜盘中触及8327.5美元/吨,同样刷新约8年来新高。 

  花旗预计铜的需求复苏将好于预期,强劲的需求表明2021年将有约50万吨的供应缺口,未来几年的库存都会很低。将0-3个月的铜价预测提高到9000美元,将6-12个月的铜价预测提高到10000美元。

  2月5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立法程序,将可以使民主党在不经过共和党投票支持的情况下直接通过1.9万亿纾困法案,市场对未来财政刺激进一步加码预期增强,此后大宗与股市便开始齐涨。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机构认为,本次大宗商品的上涨具备持续性。

  实体需求方面,疫苗接种不断推进,目前进展顺利。根据Our World In Data数据,截止2021年2月16日最新全球接种疫苗数达17794万剂,其中美国、中国、英国、以色列等接种剂量较为领先。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持续提升,全球新增新冠确诊人数持续回落,推动经济复苏的预期升温。

  除了传统需求发力以外,新兴需求持续高歌猛进,对大宗商品的拉动也越发明显。

  国内与欧洲电动车市场共同发力,其中国内电动车市场进入平价时代,欧洲新能源补贴政策也不断加码,新能源车产业链将延续高增趋势。

  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其中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万辆和2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5.7%和49.5%。今年1月份,由于基数较低的原因,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38.5%。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政策驱动走向市场驱动,未来销量有望维持稳定增加。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未来新能源汽车及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将对铜、铝等新增需求贡献度将达到40%左右,占了近半壁江山。

  另一方面,海外流动性整体或仍维持宽松。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前仍维持在零利率水平,根据美联储经济预测报告,预计在2022年底前零利率仍将持续保持。在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预期下,全球资产价格普涨,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也在不断增加,通胀对冲交易被广泛讨论,这进一步激发了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热情。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方面,社融存量增速已连续回落,广义流动性拐点或已经出现。并且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公告表示,春节后现金逐步回笼,这将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