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春节假期全球股市普涨,电影票房刷新影史档期纪录

摘要
今日要闻有:春节零售餐饮消费超8000亿元;本周共有3只新股申购等。

  一、【要闻速递】

  1、春节假期全球股市普涨:恒指创近2年半新高 ,日经225指数创近30年新高

  美国财政刺激超预期,风险偏好抬升全球股指和大宗商品普涨。春节假期全球主要股指普涨,英国富时100、俄罗斯RTS、日经225指数、恒生指数涨幅居前,区间涨幅(2.11~2.16)分别为3.6%、3.3%、3.1%、2.4%。日经225指数创近30年新高,富时A50期货上涨1.13%。大宗商品中原油涨幅居前,工业金属次之,布油、WTI原油期货长假期间分别涨3.8%和3.7%,布油突破60美元大关。

  2、2021年春节档影片总票房超75亿元

  根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2月16日晚21时,2021春节档累计总票房冲破70亿元大关,远超2019春节档59.05亿元的总票房数据,再次刷新了中国影史档期纪录。截至17日下午,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1年春节档影片总票房超75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票房分别超34亿元和25亿元。

  3、春节零售餐饮消费超8000亿元

  商务部17日发布数据,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其中,在线餐饮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约135%,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54.9%。

  4、全球最大中国股票基金1月减持茅台

  继全球持有茅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减持茅台之后,另一重磅基金近期也减持了茅台,即瑞银旗下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美元)。截至1月底,贵州茅台为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基金持有市值8.16亿美元。与2020年底相比,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减少3.66%。

  5、本周共有3只新股申购

  本周将有3只新股申购,本周四(2月18日)申购的是联德股份(申购代码:707060);本周五(2月19日)申购的是极米科技(申购代码:787696)、美迪凯(申购代码:787079)。

  6、铜价创8年新高,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躁动或拨动A股神经

  春节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躁动不已。工业金属期货持续上涨,铜价创8年多新高,锡价创近8年新高,镍、铝、铅等均不断上行。国际油市的热情也被点燃,创下1年多新高。部分贵金属和农产品表现活跃。2月16日,牛年首个港股交易日,矿业资源股应声大涨。业内人士表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强势表现受各自供需面提振,但也离不开宏观环境的支撑。随着美国将推出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欧美地区央行维持宽松和疫苗的普及,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愈发乐观,通胀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抬升。

  7、农业农村部部署冬小麦抗旱保苗工作

  据中国气象局预计,2月份冬麦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旱情可能持续发展。近日,农业农村部下派9个专家工作组赴冬小麦主产省份,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同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强化指导服务,推进科学抗旱。

  8、巴菲特1.7万亿持仓大曝光:苹果遭减持,新重仓这两只

  当地时间本周二盘后,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13F报表,“股神”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曝光。去年四季度末,伯克希尔的持仓总市值为2699.28亿美元(约合17356亿元人民币),较三季度末的2288.91亿美元增加约18%。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公新进3只股票,加仓6只股票,清仓5只股票,减仓6只股票。

  9、美国政府叫停微信海外版禁令

  当地时间11日,美国政府要求联邦法院暂停微信海外版WeChat的禁令,以便重新审查这款移动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表示,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商务部开始对一系列之前发布的决定进行审查,其中包括微信海外版WeChat这款移动应用程序的禁令。当地时间10日,美国政府已要求联邦法院暂停对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禁令。

  10、美国多家能源公司因严寒天气关闭设备

  因严寒天气,美国多家能源公司关闭设备。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学公司报告说,由于德克萨斯州帕萨迪纳工厂的持续天气,该公司将准备关闭设备;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安桥表示59号线原油管道在停电后关闭;埃克森美孚因严寒天气关闭德克萨斯州博蒙特炼油厂;马拉松石油公司的加尔维斯顿湾炼油厂也因寒冷天气而关闭。

  11、疫情改善,美三大股指涨跌互现

  美联储重申保持宽松政策,同时疫情改善和刺激措施预期为市场带来提振,但国债收益率新高及通胀预期提高带来压力,三大股指涨跌互现,道指创盘中及收盘新高;科技股普遍走低,京东受益物流业务上市预期涨逾3%,连续两天创收盘新高,亿航智能涨近68%;纽约黄金下跌1.5%报收1772.80美元,创去年6月以来新低;纽约原油上涨1.8%报收61.14美元,创一年多新高;欧洲主要股市普遍下跌,泛欧斯托克600下跌0.74%报416.10点。

  二、【市场策略】

  春节期间外围市场震荡上行,主要外盘股指全线飘红。其中日本股市在春节期间涨了2.47%,港股则涨了3.48%,富时A50指数期货涨2.36%,欧美股市也是全线上涨。牛年首个交易日,A股开门红无悬念,涨势仍将延续,投资者可继续积极做多。

  三、【题材掘金】

  京东物流概念:2月16日晚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成为京东集团旗下进行IPO的第三家子公司。

  标的:新宁物流、音飞储存

  有色:春节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躁动不已。工业金属期货持续上涨,铜价创8年多新高,锡价创近8年新高,镍、铝、铅等均不断上行。国际油市的热情也被点燃,创下1年多新高。部分贵金属和农产品表现活跃。2月16日,牛年首个港股交易日,矿业资源股应声大涨。紫金矿业大涨17.19%,中国铝业大涨12.41%。

  标的:紫金矿业、江西铜业、锡业股份

  影视:根据灯塔实时数据,截至2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总场次1638.74万。“史上最强春节档”已经炼成,且纪录刷新还在持续:《唐人街探案3》已打破包括“中国影史首日人次纪录”在内11项影史纪录;《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0亿元,贾玲成中国票房最高女导演。

  标的: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北京文化

  四、【上市公司】

  【重大事项】

  盛洋科技:国交北斗拟受让公司7.69%股权

  中山金马:证券简称变更为“金马游乐”

  科华数据:被确定为腾讯定制化数据中心项目的中选单位

  【定增重组+停复牌】

  华东医药:拟收购西班牙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HighTech公司

  【投资事项】

  ST宜化:三羟甲基丙烷及其配套装置项目投产

  华体科技:联合体签订1.86亿元建设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

  【数据速递】

  华英农业:1月份鸭苗销售收入环比下滑36.85%

  建龙微纳业绩快报:2020年净利增长48.60%

  【其他事项】

  复星医药:子公司获美国FDA药品临床试验批准

  君实生物:抗TIGIT单抗注射液临床试验申请获得FDA批准

  *ST康得: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

  【回购+增持减持】

  高澜股份:拟2500万元至5000万元回购股份

  同济科技:股东量鼎实业增持1.56%股份

  三圣股份:实际控制人拟减持不超6%股权

  德邦股份: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新力金融:股东拟减持公司不超1%股份

  五、【交易提示】

关键词阅读:A股 股市 电影票房 恒指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