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医疗股东争议收关注函 业绩亏损或是诱因

  创新医疗(002175)近日因公司董事会拒绝将提案股东的相关议案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这再次将创新医疗控制权纷争揭开。

  拒绝“罢免董事提案”受关注

  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创新医疗说明拒绝的理由是否充分、合规,请公司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关注函指出,2月3日,创新医疗披露称,公司董事会于1月29日收到浙江富浙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富浙资本”)、杭州岚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岚创投资”)、从菊林、陈越孟、浙江浙商汇悦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商汇悦”)-汇悦医疗精选2号私募投资基金等股东联合提交的《关于提请创新医疗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要求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提请罢免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全体董事的议案》、《关于提请重新选举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提请重新选举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和《关于暂时限制陈海军、陈夏英股东权利的议案》。2月5日,创新医疗董事会审议通过,拒绝将上述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资料显示,富浙资本、岚创投资、从菊林、陈越孟、浙商汇悦分别持有创新医疗4.02%、2.80%、2.22%、1.87%、1.07%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约12%。而陈夏英、陈海军姐弟合计持股比例21.94%,系创新医疗实控人,陈海军现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主要股东阵营剑拔弩张,受伤害最多的就是中小投资者。网友“跑步健身117”在创新医疗股吧里直接呼吁:“看看咱们散户能不能也团结一回,帮助富浙大股东罢免不作为的陈家姐弟。大家团结起来救自己也是在帮助别人,别到了4月份年报后ST,我们散户都被埋了!”

  业绩连续亏损引争议

  1月19日晚间,创新医疗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亏损2.8亿元至3.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1.5亿元,同比预增66.96%至75.65%。创新医疗将面对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但亏损有所收窄。

  资料显示,创新医疗为原千足珍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9月25日IPO上市。2016年6月公司更名为“创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变更为“创新医疗”。公司原主要从事淡水珍珠养殖、加工与销售业务;2015年花了15亿元收购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三家医院进入医疗领域,于2016年2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正式剥离掉原有的亏损珍珠主业,主营业务拓展到医疗服务行业,旗下拥有三家全资医院子公司: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占营收比例为100%。但跨界并购后,创新医疗业绩表现不佳。

  伴随着公司跨界收购的就是新老股东对创新医疗控制权的争夺,这让经营情况本不乐观的创新医疗难上加难了。

  “在陈氏兄妹把控的董事会的情况下,公司的业绩连续下滑,今年已到退市边缘,已证明管理能力低下;其次,缺乏团结意识,董事会今天和这个斗,明天和那个斗,那里有时间精力搞好经营;第三,利用董事权力,低价购买珍珠资产,还不支付购买款项,一直欠着,掏空上市公司优质资产;第四,在董事被罢免后,迟迟不进行董事补选,年底搞了突击改选,在投票机制和计票方式上,故意侵犯小股东的投票方式,且明目张胆地阻挠其他股东的提议权,这样的董事会,坚决要求罢免。”网友“股友j7u4YZ”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资料显示,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及其控制的昌健投资,系2015年创新医疗收购资产配套融资时进入。当时两者分别出资1亿元、4亿元,以11.78元/股的价格认购上市公司股份。浙商创投控制的岚创投资,则合计出资1.5亿元突击入股3家标的公司,重组后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投资投了个寂寞。创新医疗2月9日报收5.5元/股,浙商创投方面已浮亏超50%,这或许是公司控制权纷争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这么认为。

关键词阅读:创新医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