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谁将领跑有色板块?

  上周,有色板块整体回调,有色指数下跌4.46%,跑输沪深指数。其中,除铝以外,其它子版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锂钴,铅锌以及稀土均下跌超7%。

  (来源:华金证券研究所)

  这周开始,有色稀土连续两天强势反弹,其中天山铝业四连板,盛和资源今日涨停,赣锋锂业,北方稀土,五矿稀土,资金矿业今日均暴涨7%以上。

  (来源:同花顺)

  有色连续两日的强势反弹,又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那么在后疫情时代,有色中哪个子版块可以领跑行业?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金属大宗商品的价格受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受其供需关系影响,还有一个是受到其金融属性的影响。

  供需方面来看,国内需求持续复苏,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叠加疫情拐点出现,推动经济复苏的预期升温。

  据外媒报道,美国众议院以219票赞成、209票反对通过了参议院修正的预算决议。这一关键的程序性步骤,将进一步推进拜登经济刺激计划的批准程序。

  拜登也在当天发表讲话表示:“我需要迅速采取行动。”高达1.9万亿美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折合人民币约12万亿元,是美国政府史无前例的经济刺激规模。

  除此之外,各国防疫政策持续收紧,叠加疫苗接种在持续推进,全球新增疫情持续三周下降。以美、英为代表的西方大国积极推进疫苗接种,英国接种比例已达12%,美国接种比例超7%。

  根据OurWorldInData数据,截止2021年1月22日最新全球接种疫苗数达6111万剂,其中美国、中国、英国、以色列等接种剂量较为领先。

  (来源:东兴证券)

  国内需求方面,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不断累积效果下,基建、地产同时进一步发力,5-10月基建单月增速均值为7.7%,地产销售面积月均增速达9.6%;耐用品消费中汽车、家电等增速明显回升,带动了上游原材的增加。

  在上诉利好的驱动下,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从供需方面来看,经济复苏预期增加,会导致下游需求增加,短期内工业金属供需关系仍然偏紧,价格有望延续上涨。

  从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上来看,影响金属价格的因素还有美债和美元汇率。

  从下图可以看到,铜(CU),铝(AL)等金属价格与美元呈明显负相关关系,与美债呈正相关关系。

  (来源:东兴证券研究所)

  去年受疫情影响,各国大规模的放水以刺激经济。而未来随着疫情好转,经济逐步回归常态,全球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今年8月,中国开始实施地产企业“三道红线”的监管措施,年底又提出宏观杠杆率回归正常。

  美联储方面,去年下半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明显放缓,美债长期收益率从去年年中开始回升,全球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刻或许已经过去。

  美元方面,上周美元指数整体延续1月以来反弹势头,若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偏强,近期美元反弹势头可能在上半年延续。

  因此在金融属性方面,金属的价格维持上涨将会有一定压力。

  综合来看,2021年实体层面会进一步回升,带到金属需求提升,但是流动性边际回落也是大势所趋。

  因此,更加看好在需求端有强支撑的有色金属品种,即新能源汽车的上游材料(锂,钴,稀土等)。

  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其中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万辆和2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5.7%和49.5%。今年1月份,由于基数较低的原因,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38.5%。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政策驱动走向市场驱动,未来销量有望维持稳定增加。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另外,2020年1-10月,海外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21.3万辆,累计同比增长53%,其中欧洲为主要增长区域,欧洲1-11月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03万辆,同比增长114%。

  锂钴作为上游的原材料,未来需求端的确定性也比较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锂价见底,国内锂盐厂碳酸锂库存出清,四季度上涨逐渐加速,工业级碳酸锂由3.38→6.23万元/吨,涨幅达到84%,电池级碳酸锂由3.95→6.54万元/吨,涨幅达到65.57%。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另外供给端,2019年高成本的西澳锂矿开始关停,2020年低成本的南美盐湖也暂缓资本开支,推迟扩建项目的投产计划。综合来看,资源端的短缺仍然为21年的投资主线,锂价有可能继续上行。

  稀土方面,进入1月份,稀土便开始一路上涨。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逐步产业化,长期大逻辑逐渐清晰,核心品种镨钕未来十年有望保持10%以上复合增长率。业绩端开始有保障。过去稀土板块缺乏业绩的核心原因是行业供需格局太差,价格总是在盈亏平衡线附近。但是现在价格重心稳步抬升,供给增量缓慢,需求快速放量,龙头公司业绩同环比改善明显。

  不少机构认为,本次稀土涨价是需求驱动,叠加供应刚性共同作用的结果,具备一定的持续性。

  除了基本面持续向好以外,锂钴以及稀土板块也受到了资金的关注。整个有色板块在2020四季度获基金增持,持仓比例大幅提升至2.61%,逐渐脱离底部。

  其中锂矿龙头赣锋锂业的基金持仓占比从26.27%提升至29.18%,跃居行业第一。华友钴业的基金持仓占比得到大幅提升,从三季度的1.79%增长到16.38%。

  (来源,兴业证券研究所)

  基本面的改善,叠加资金的不断关注,将进一步推动锂钴,稀土等有色品种上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