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概念下云计算长牛趋势不变 重点关注世纪华通等个股

  近期,云计算领域的跨年投资机会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在新旧年交替期间,云计算凭借21.15%的指数涨幅,将继续在2021年保持长牛趋势。

  此外,长城证券则建议在此基础上,关注掌握一线城市核心资源和拥有扩张能力的IDC服务商。世纪华通等拥有低估值、高IDC扩张能力和一线核心IDC资源的个股,成为云计算跨年投资的重点关注对象。

  2021云计算长牛趋势不变 多家投资机构建议重点关注

  根据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数据表明,2020年12月13日至2021年1月8日,云计算指数涨幅21.15%。太平洋证券认为,2021年云计算板块长牛趋势不变,应重视云计算板块的跨年投资机会。在目前A股云计算概念股中,三六零、大唐电信、世纪华通等个股均表现出一定的竞争优势。

  图1 云计算指数增长态势

  同时,长城证券认为,云计算受益于大规模资本投入、新基建政策加码、企业上云率提升和“5G+云+AI”技术融合等多方位利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张。根据IDC预测,2019-2023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将实现4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3年中国IaaS市场规模将达到2087亿元。

  此外,根据安信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21年云计算的高增长态势还将继续维持。2020H1 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呈高速增长态势,整体规模达到 84 亿美元,同比增长 51%。其中 IaaS 市场增长 57.1%,PaaS 市场增长 64.4%。

  其中,云提供商的主导地位在云基础设施服务领域更为明显。2020 年 1~11 月数据中心领域相关并购交易金额突破 300 亿美元大关,远超 2017 年创下的年度最高记录,资源越来越多地向头部集中;同时,在云需求激增局面下,疫情显著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并将这一进度平均加速了 6 年。在一级二级市场,企业服务领域景气度较高,此外“5G+云”的融合也将释放更多想象,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云计算加速落地成发展关键 世纪华通IDC项目年内完成首批交付

  在云计算加速落地过程中,IDC逐渐成为一项云产业的新基建业务。随着未来IaaS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相关产业生态将广泛受益,推荐从IDC、服务器、交换机以及光模块等产业挖掘投资机会。长城证券表示,在未来IDC超大型化和边缘化进程中,掌握一线城市核心IDC资源、同时拥有较强的扩张能力以及产业议价能力的IDC服务商更能持久稳定发展。

  安信证券表示,在2021年云计算高速增长的态势下,对个股而言,能否将云计算的投入落地,成为后续发展的关键。在目前国内所有在建的IDC项目中,可重点关注世纪华通。其IDC业务深度绑定大客户腾讯,旗下珑睿投建的450亿长三角超算中心,将于2021年首批交付,低估值叠加IDC扩张潜力十足,享有稳定的收益预期。

  世纪华通云计算享政策、区位与成本多重优势 提升后期持续性收益

  目前,由世纪华通旗下珑睿负责建设与运营,并与腾讯深度合作的IDC项目,已列入上海市首批重大新基建项目清单。该IDC项目,按照国际最高标准等级T3+部分T4建设,其投资规模达450亿,总建筑面积约为353,920万平方米,预计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第一、全国前三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

  世纪华通IDC项目即将建成辐射国内数据最大需求区域的长三角超算中心,首批2.2万多机组计划于今年交付,而2022年即将投产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全球顶级科恩安全实验室、人工智能优图实验室和智慧园区等,将继续凝聚长三角超算中心的区域竞争优势。

  此外,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拥有稀缺能耗指标的超算中心,还将享受上海优惠电价;在提前锁定腾讯这这个大客户的前提下,超算中心拥有的集约化采购方式,将强力管控投入成本。同时,松江国投与腾讯持股的上市公司世纪华通作为珑睿公司的主要股东,也为珑睿提供了资金、政策、业务等多项资源支持。

  由此可见,享受政策、区位、成本等多重优势的长三角超算中心,不仅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还提前锁定了腾讯等大客户,具备风险低、盈利强等特色。截止目前,世纪华通正计划在多地复制长三角超算中心的成功案例,有望成为长期云计算赛道中的黑马。

关键词阅读:世纪华通 云计算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