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央行: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报告强调,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

  汽车市场一“芯”难求 进口替代“芯”潮涌动

  危机之下,孕育新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缺货风波”使得汽车客户对国产供应链需求意愿增强,国产汽车芯片产业加快发展迎来契机,相关芯片企业积极开展产品认证,加快步伐导入客户,进口替代正在提速。

  企业需求旺盛 信贷投放“开门红”可期

  1月是传统的信贷投放大月。专家表示,虽然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影响有所显现,但企业信贷需求较为旺盛,对信贷投放形成有力支撑,1月信贷数据大概率实现“开门红”。从结构上看,预计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将保持强劲。另外,预计1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保持韧性,1月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升至两位数。

  “零容忍”利剑出鞘 监管效能全面提升

  证监会日前在通报2020年案件办理情况时提出,坚决贯彻“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查办资本市场欺诈、造假等恶性违法行为。“零容忍”成为监管高频词,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被确定为2021年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释放的政策信号和监管态度已足够清晰。在此背景下,建立从严监管长效机制、促进监管效能全面提升有望取得新进展。

  上海证券报

  打击制度套利赚快钱乱象 IPO新规还需形成监管合力

  近日,证监会发布实施《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报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专家表示,《指引》剑指突击入股、违规代持、影子股东、IPO造富等问题,从明确和加强制度约束,完善和强化监管要求,压严压实信息披露“两个责任”入手,提出了规范、核查和披露的具体要求。

  地方民间投资持续升温 新一轮激发民资活力政策密集出台

  今年以来,地方民间投资持续升温。多地推出新一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主要围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创新投融资方式、扩大重点支持领域等方面。

  央行净投放“细水长流” 节后资金面有望平稳

  连续两日净投放,体现出央行呵护流动性之意。央行8日公告称,今年春节前居民提现需求明显少于往年,同时节前财政支出增加较多。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8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化工股引领周期股反弹 北向资金继续大幅净买入

  周一A股一扫上周五的颓势,沪指重回3500点关口,创业板指大涨2.64%,北向资金再度净买入近80亿元。

  证券时报

  信托监管会议定调:今年继续“两压一降”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2021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于2月7日下午3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有关监管人士,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即信托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信托保障基金、中国信登及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人员悉数参加。

  深圳闪电出台二手房参考价 市场翘盼细则落地

  2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提出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以住宅小区为区域网格单元,发布全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房成交参考价。

  一周开出50张罚单 金融监管“高分贝不手软”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各类型银行业机构的违规行为毫不“手软”。金融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仅2月首周,就开出50张罚单。其中,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银行受罚“高发区”,银行理财业务也多次“踩雷”。

  节前新基金发行节奏放缓 蓄力牛年开门红

  临近春节假期,新基金销售市场悄然降温。无论是“日光基”的数量还是平均发行规模都比1月“爆款月”下降了不少;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募集成绩也不如预期。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震荡调整,是影响基金销售的主要原因。此外,基金公司、渠道主动放缓发行节奏、倡导理性投资的举措也逐渐起效。不过,近期的降温不改基金公司布局春节后行情的热情,70多只新基金将在春节后密集发行。

  证券日报

  央行: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

  2月8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为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机构预测1月份CPI同比增速小幅回落

  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截至目前,已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西证券、兴业证券等17家机构对1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机构预测1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1.1%,最大值为0.4%,预测增幅均值为-0.3%;而预测1月份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1.2%,最大值为0.7%,预测均值为0.2%。

  防范“影子股东”违法违规“造富”是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之举

  日前,证监会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加强拟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监管。笔者认为,这是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市场生态,维护资本市场的“三公”秩序。

  北向资金7天豪掷358亿元 持续加仓21只活跃股

  尽管大多数机构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但是自1月25日大盘登上高点后,A股就展开回调。由于趋势性机会尚不明朗,面对2月8日A股的反弹,偏情绪类个股资金仍有明显撤离迹象。

关键词阅读:内容精华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