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起亚汽车大跌13%,现代汽车跌超6%,这家A股也险些跌停!苹果造车还有多远?

摘要
今日A股市场中悦达投资股价开盘大跌5.76%,报3.6元,盘中一度下探至3.45元,距离跌停仅差一分钱。起亚汽车大跌逾13%,现代汽车跌超6%。

  金融界网2月8日消息 今日A股市场中悦达投资股价开盘大跌5.76%,报3.6元,盘中一度下探至3.45元,距离跌停仅差一分钱。

  起亚和现代汽车否认与苹果就电动汽车合作展开讨论

  科技巨头苹果在手机市场拥有广泛用户,它的造车计划也同样备受关注,去年12月底,有关键供应商爆料称,美国苹果公司首款电动轿车——Apple Car将于2021年9月发布,其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比原先规划至少提前了两年。

  在智能手机制造领域,苹果一直以对供应链和代工方进行严格把控而闻名,iPhone的产业链造就了一大批企业的崛起与强大,苹果汽车的代工厂也自然备受关注。

  但在年初,多家主机厂商纷纷传出苹果公司正在寻求进入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起初传出苹果公司将于现代汽车进行合作,两家公司预计在3月份前签署合作协议,现代汽车将在2024年开始生产苹果研发的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

  后来有市场报道称,苹果将向起亚汽车投资4万亿韩元(约合36亿美元)以推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

  消息出现后,现代、起亚的股价均受到提振而大涨。就连A股市场的悦达投资也出现了两连板的走势,该公司也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本公司参股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韩国股东方为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未参与传闻所涉项目,对本公司生产经营不产生实质性影响。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

  先是现代汽车内部就是否为苹果代工电动汽车一事产生了分歧,部分高层担心如果现代汽车成为像富士康一样的代工厂,不利于打造更为高端的品牌形象,所以现代汽车集团选择用旗下的起亚汽车与苹果进行合作,避免与苹果产生直接关联。

  随后有报道指出,汽车项目一直是苹果的秘密项目,在一切确定之前,就被外界将现代代工传言成板上钉钉的事情,显然不是苹果公司乐意见到的。近期外界疯传的消息,引起了苹果内部的不安。

  另外,根据今日早间披露的监管文件,韩国起亚(Kia)和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均表示,未与苹果就自动驾驶电动车合作展开讨论。

  在韩国股市随后的交易中,起亚汽车大跌逾13%,现代汽车跌超6%。A股开盘后,悦达投资股价也出现大跌。

  苹果造车梦

  苹果的造车计划已有多年,2013年苹果正式进军汽车领域,2014 年承载着苹果造车梦的“泰坦计划(Titan)”浮出水面,以车机系统为切入口。2016 年后逐渐拓展为“智能驾驶系统+硬件创新设计+人机互联互动”三管齐下的技术格局,2020 年上半年三者专利数量占比分别为 35%、31%与 35%。

  然而,六年时间过去,传说的中“iCar”却依然不见踪影。另一边的特斯拉市值却在不断向万亿美元靠近,其产销规模也随着Model 3的推出了有了质的提升,并在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成功分得一杯羹。此前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也表示,由于汽车远比手机要复杂,Apple Car可能在2025年之前都不会实现量产。

苹果专利技术在汽车零部件上布局

  郭明錤称 Apple Car 有三大不确定性,包括推出时程的不确定性、供应商/规格的不确定性、和 Apple 在 EV/自驾车市场竞争力的不确定性。

  具体而言,郭明錤认为在 Apple Car 在一切开发顺利的情况下,最快也需等至 2025–2027 年。另外,郭明錤指出 目前 Apple Car 所谓的概念股,只是市场的臆测。因 EV/自驾车技术规格仍在演变,故现阶段谈 Apple Car 最终规格 言之过早。最后,郭明錤称 Apple Car 若要成功,关键不在硬件,而是大数据/AI。而截至目前为止,Apple 并没有在既有产品上,展现出显著的大数据/AI 竞争优势。

关键词阅读:起亚汽车 现代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