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市场爆发叠加碳交易启动 东旭蓝天或迎估值修复行情

  金融界网2月8日消息 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2月5日,光伏板块多数个股飘红,上机数控一度涨停,阳光电源、锦浪科技、隆基股份等股价纷纷出现上涨。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东旭蓝天(000040.SZ)早盘出现拉升,最高涨幅超7%。截至收盘,报2.28元/股,涨幅1.79%,成交额0.95亿元,换手率3.86%。

  光伏产业链龙头锁单扩产

  2020年硅料价格一路走高,机构普遍预计2021年硅料供需仍将偏紧,目前头部光伏企业纷纷加快绑定自己的硅料来源。

  作为行业“新秀”的上机数控于2019年拓展单晶硅业务,产能逐步扩大,在生产过程中对原材料的需求也相应增加。2021年1月22日公告显示,公司向新特能源及新疆新特采购未来5年合计7.035万吨多晶硅料,预计采购金额约为60.501亿元。2月2日,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签署重大销售合同,总金额达到370亿元。以隆基股份为例,截至目前,已与通威股份、特变电工、亚洲硅业和保利协鑫4家企业签订硅料采购长单,合同金额近400亿元。据国信证券2月2日统计,以2020年5家头部企业41.8吨硅料产能测算,2021年57%-60%的硅料产能已被长单锁定。

  此外,各大光伏生产企业也频频宣布扩产。光伏龙头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澳科技在2021年开局均发布扩产公告,阳光电源在2月2日晚间向外界抛出一份定增预案,用于年产100GW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等。公司方面表示,实施本次募投项目将有效缓解现有产能不足的局面,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产业链龙头相继锁单扩产,核心因素是认为2021年光伏行业的良好景气度有望保持,新能源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新能源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20年新能源装机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风光新增装机之和约为1.2亿千瓦,创历史新高,远超市场预期。

  去年9月22日,我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并在12月12日联合国“2020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提出到2030年,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的目标,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我国新能源业务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1月28日,在国际能源署《2020年可再生能源报告》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线上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正在编制中,未来将优先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的主体。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报告》,预计到2050年,风电占到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38.5%,光伏占到21.5%。而2019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仅1.7%来自光伏发电,相对于2019年提高12.6倍,风电同样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碳交易提升新能源发电资产盈利能力

  在新能源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碳交易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发电资产的盈利能力。1月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已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即将上线,碳排放配额将逐步从免费分配过渡至有偿分配,并可通过公开竞价、协议等方式交易。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碳交易与发电权交易协同,新能源发电商的价值有望重估。生态环境部2020年11月有关发电行业实施方案显示,2019-2020年发电行业配额按2018年供电量70%计算,照此趋势未来发电企业的碳配额将逐年递减,碳排放权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最终导致碳排放权交易价格的上升。另一方面,碳交易有望和发电权交易形成协同效应,最终促进新能源发电的异地消纳。随着碳减排与碳交易全面铺开,新能源发电企业拓展新的盈利渠道。根据华泰选取的4家新能源发电商数据测算,碳交易对2019年利润的增厚比例在9%至17%之间,对2019年度电收入增厚约1.8分钱。

  东旭蓝天或迎估值修复行情

  东旭蓝天是国内知名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聚焦绿色产业,巩固推进“智慧能源+环保治理”独特产业模式。公司深耕新能源行业多年,2018-2020年连续3年上榜“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东旭蓝天所拥有的光伏电站并网装机量已超1GW,共计54座电站,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地区,累计发电量6.8亿度,超发3000万度,资产管理水平和运维效率持续提升。目前,公司已建成电站批复电价维持20年不变,可带来持续稳定的业绩保障,是其重要的“压舱石”资产。

  随着新能源技术加速革新,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国有能源企业明显加大新能源电站领域投资力度。东旭蓝天顺应产业变革趋势,积极探索实践新能源电站投资运营新模式。2020年9月,公司与央企国电投旗下吉电股份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上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拟达成2-3GW新能源项目的合作目标。近日,东旭蓝天与吉电股份旗下公司吉林吉电携手,对汪清70MW平价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联合开发建设,完成与吉电股份战略合作的首个项目落地。

  从过往股价走势来看,东旭蓝天中长线严重超跌,在新能源市场爆发,叠加碳交易与发电权交易协同等多重利好提振之下有补涨需求。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股价较年内最高价回撤50%,远远落后同期上证指数。目前,该股蛰伏于底部区域,在光伏板块中处于估值洼地。截至2021年2月5日,市净率(PB)仅0.26倍,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有望迎来新一轮修复行情。

关键词阅读:东旭蓝天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