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财股份近27亿接盘大智慧浮亏3亿 新湖集团倒手赚了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记者 马先震) 昨日股价跌停后,大智慧(601519.SH)今日股价继续下跌。今日盘中,大智慧最低价报7.60元,跌幅9.20%。截至收盘,大智慧报7.92元,下跌5.38%,成交额3.08亿元,换手率1.95%,总市值157.43亿元。

  大智慧的连日下跌,已使得20多天前接手了15%大智慧股份的湘财股份(600095.SH)陷入浮亏。

  1月15日,湘财股份发布公告称,2021年1月12日,上交所出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确认表》(上证股转确字【2021】第3号),同意新湖集团持有的大智慧15%股份由新湖集团过户至湘财股份。同时,根据中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新湖集团持有的大智慧15%股份已于2021年1月14日过户登记至湘财股份名下,标的股份交割已完成。

  2020年9月30日,湘财股份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湘财股份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湖集团持有的大智慧2.98亿股(占大智慧总股本的15%)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份。

  经湘财股份与新湖集团协商,确定本次交易价格为8.97元/股。本次交易总对价金额为26.74亿元。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对方为新湖集团,而湘财股份的控股股东为新湖控股,新湖控股的控股股东为新湖集团。截至报告书签署日,新湖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湘财股份61.36%的股份,为湘财股份控股股东;新湖集团持有新湖控股52.00%的股份,自然人黄伟持有新湖集团53.06%的股权,为湘财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预计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标的股份的交易价格拟定为26.74亿元,占上市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的比例预计均达到50%以上。湘财股份2019年资产总额为11.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额为8.53亿元,营业收入为4.59亿元。

  至于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湘财股份公告表示,湘财股份将综合利用自有资金、股票质押贷款、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渠道筹集资金,其中自有资金约5亿元、股票质押贷款约13亿元、其余通过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等方式筹集。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对价采取分期支付方式,转让价款的来源相应采取分期筹集方式。上市公司将综合利用自有资金、股票质押贷款、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渠道筹集资金,其中预付款支付金额为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已支付;第一期支付金额为13.14亿元,其中约2-3亿元为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约10-11亿元为股票质押贷款;第二期支付金额约为13.10亿元,支付时间预计在2021年三季度前,资金来源中约2-3亿元为自有资金,约2-3亿元为股票质押贷款,其余为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等或债权融资等渠道。

  据湘财股份公告,针对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交易,湘财股份正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谈判,计划以单一或银团形式、以标的股份作为质押物申请股票质押贷款不超过13亿元,贷款期限预计为1年至3年,利率预计将在6%-8%左右。

  湘财股份质押贷款已经开始行动。2021年1月26日,大智慧发布的公告显示,湘财股份持有大智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98亿股,占大智慧总股本的15.00%;湘财股份于2021年1月22日将其所持有的大智慧股份1.44亿股质押给深圳唯恩枫和置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湘财股份所持大智慧股份比例的48.32%,占大智慧总股本比例的7.25%。本次质押融资资金用途为支付股权转让款。

  湘财股份股价已经连跌5日。2月1日,湘财股份收报12.74元,下跌10.03%;2月2日,湘财股份收报11.47元,下跌9.97%;2月3日,湘财股份收报10.87元,下跌5.23%;2月4日,湘财股份收报10.23元,下跌5.89%;2月5日,湘财股份收报9.94元,下跌2.83%。

  按照今日大智慧收盘价计算,湘财股份本次接手新湖集团的2.98亿股大智慧股份已经浮亏3.13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