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年报出炉后再被资金追捧!6亿互联网用户4500亿科技估值,“生态闭环”静待利润释放期

摘要
平安用金融呼唤科技——科技投入形成强大能力——科技能力与现实场景结合——场景与数据反向赋能金融,形成了完整闭环,升级了自身,更服务了实体经济与民生。这是一个金融大象的蜕变与进化。

  金融界网2月5日消息 靴子落地,中国平安今天强势上涨。

  昨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年报称,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394.70亿元,同比增长4.9%;营运ROE达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99亿元,同比下降4.2%。

  但在经济增速短期受到较大冲击的不利环境下,平安仍然注重股东回报,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20元,同比增长7.3%。

  客户经营效果显著,潜力巨大

  金融界了解到,在客户经营方面,平安近几年坚持要深耕个人客户、培育团体客户,持续推进综合金融战略来夯实经营客群。其中,平安的个人业务的经营理念是“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与更优质的服务。

  2020年,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18亿,较年初增长9.0%;全年新增客户3,702万,其中36.0%来自集团互联网用户;客均合同数2.76个,较年初增长4.5%。随着综合金融战略的深化,客户交叉渗透程度不断提高,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的客户在整体个人客户中占比38.0%,较年初上升1.2个百分点。

  此外,整体看来,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98亿,较年初增长16.0%,其中仍有4.04亿尚未转化为个人客户,显示出庞大的潜力挖掘空间;平安旗下5款APP的注册用户量过亿。数据显示,在过去 5 年中,集团个人客户数、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的个人客户比例均实现翻倍增长。

  未来个人客户的增长期潜力仍然巨大。

  就团体业务而言,平安聚焦战略客户和小微客户,进行分层,打造“1+N”综合金融模式,从数据来看,2020年,团体业务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69.7%,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84.8%。

  金融端复苏可期

  作为中国平安的重要一大业务板块,保险、银行在过去一年的疫情冲击下表现也较为稳健。

  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936.66亿元,同比增长5.3%;营运ROE为35.0%。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858.54亿元,同比增长5.5%,业务品质仍持续优于行业。平安银行则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35.42亿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289.28亿元,同比增长2.6%。

  从资产端来看,作为业内的投资巨头,过去一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6%,其中18.9%的金融资产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资产。从总体来看,2020年公司净投资收益率5.1%,总投资收益率6.2%。据统计,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近10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为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5%,均高于5%的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

  可以预判的是,过去一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渠道和产品转型短期阵痛,中国平安的金融负债端承压,但未来疫情影响逐步出清,行业资产和负债两端也均有望迎来趋势性改善。其实,现有的一些迹象也反映了,银行正在随经济出现基本面反弹,而保险开门红在2021年额释放出来,预计明年平安大金融或能大放异彩。

  科技赋能想象力

  科技领域,平安一直在深耕。

  目前,中国平安通过陆金所、金融壹账通、平安健康、汽车之家等等经营科技业务。公司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等领域的探索与深耕,也成功反哺了金融主业、赋能了行业升级。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四家上市科技公司市值总额达684亿美元。科技业务营运利润达82.21亿元,同比大幅提升76.4%。

  在金融生态圈,平安强调用科技为投资者赋能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12月末,陆金所控股实现管理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7.9%;线上理财实现稳定增长,客户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23.0%。金融壹账通收入规模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3%至33.12亿元,促成超1000亿元交易贷款规模,累计服务642家银行,106家保险机构,并进一步触达了数以亿计的终端客户,这是平安用科技提升的金融效率。

  在医疗健康生态圈,平安健康依托自有的全职医疗团队及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为用户提供了7*24小时的一站式医疗服务。其中,在线医疗业务增长尤其强劲,收入同比增长82.4%;总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5%至68.66亿元。

  在汽车服务生态圈,平安的汽车之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至86.59亿元,净利润36.21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在线营销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逆市增长34.4%。平安期待的是能形成“看车、买车、用车”的全流程服务圈,用科技赋能整个产业链环节。

  而在智慧城市生态圈,平安则围绕“优政、兴业、惠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运用自主研发的AI、区块链、云等领先技术搭建智慧政务平台、智慧企业平台以及智慧市民一体化平台,总体服务151个城市、160万家企业、1.04亿市民。

  这几大生态圈的核心逻辑,还是在于借力科技,激活自身积累的海量数据,着重老百姓生活最紧密相关的行业,提供丰富金融服务的同时,推动公司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化,推动公司的科技属性。一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平安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了10029项,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医疗专利申请领域处于全球第一,整个生态圈建设的场景覆盖用户接近6亿。

  ESG印证平安价值

  中信证券称,中国平安是国内最具创新能力、长期致力于打造综合金融平台的独特公司。

  中国平安正在通过银行入口实现其"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全方位服务"的战略愿景和初心使命。预计通过银行在前端借力财富管理帮助集团锁定客户和财富,后端通过并购和自建丰富医疗线上线下服务资源,未来3-5年,平安即将进入下一轮利润释放周期。

  《经济学人》则提到,平安用金融呼唤科技——科技投入形成强大能力——科技能力与现实场景结合——场景与数据反向赋能金融,形成了完整闭环,升级了自身,更服务了实体经济与民生。这是一个金融大象的蜕变与进化。

  但夯实自身的同时,平安在过去一年也不忘社会责任,积极践行扶贫等企业使命。

  数据显示,在产业扶贫方面,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带领平安多部门协作打造了综合金融扶贫闭环,通过扶贫保、发债、贷款等多种形式,共发放扶贫资金227.84亿元,惠及73万贫困人口;通过消费扶贫完成扶贫农产品销售2.36亿元,今年计划采购1.5亿元。健康扶贫方面,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培训村医11175人,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554场。教育扶贫方面,升级乡村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11826名。

  积极扶贫外,平安还上下抓防疫抗疫,为复工复产贡献力量。全集团不仅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客户、一线医疗机构等提供超180亿的资金支持;还累计捐资捐物超1.8亿元,为 800万名疾控医护人员、15000名一线工作人员无偿提供专属保险及救助支持,总保额超13.5万亿。

  为了贯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精神,平安还在过去一年通过保险资金投资、银行信贷等多种方式投入金融资源超5万亿元,全方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经济双循环战略。此外,中国平安还累计为一带一路总体融资额超过3400亿元,大湾区重点建设项目投放保额5000亿元。

  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中国平安位居第7位;ESG方面,平安MSCI ESG评级被调高至A级。平安向业界表明了,金融向善的不疾不徐。

  作为综合金融践行者,平安集团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不断优化成本收入,主动让利实体,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未来他们仍将发挥长期可持续价值,在实体经济贡献应有的金融力量与科技实力。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