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板块震荡走强,券商ETF(512000)两融余额达27.52亿元再创新高

  今日早盘,券商板块震荡走强,截至10:25,哈投股份一度逼近涨停,领涨券商股,锦龙股份涨3.58%,涨幅居前。券商板块涨多跌少,仅3只成份股飘绿,券商指数涨超1%,板块成交超94亿元。

  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反弹,涨超1%;互联网券商龙头早盘相对强势,涨1.78%。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财富近期常获北向资金的青睐,尤其是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达9.58亿,而2月1日和4日分别再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逾4600万和2000万。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在近3个月,东方财富是北向资金最青睐的陆股通标的之一,近3月净买入资金高达73.23亿元,高居所有陆股通股票前三!

  截至10:33,顶级规模券商ETF(512000)涨0.66%,成交额超4.4亿元!

  在持续震荡调整过程中,券商ETF(512000)盘中溢价显著,买盘逢跌加仓动作明显。

  同花顺Level-2行情显示目前已获得净申购超2700万元。

  伴随券商板块持续调整,券商ETF(512000)资金正快速加码入市。

  昨日(2月4日)券商ETF(512000)资金流入依然强势,单日再次获得净申购资金6.55亿元,在此之前9个交易日分别获得7.6亿元、4.7亿元、13.73亿元、2亿元、5.24亿元、6.5亿元、4.05亿、5.27亿元、3.67亿元净申购。至此,加上今日早盘,券商ETF(512000)净申购资金合计超60亿元!为同期全市场300多只ETF资金流入之最!

  其中,1月26日单日13.72亿元净申购更是创下券商ETF(512000)上市以来新高!可见资金对于该品种的看好!

  与此同时,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券商ETF在2月4日单日融资买入额达1.79亿元,当日券商ETF融资余额达27.52亿元,连续6个交易日刷新历史新高。杠杆资金同样全面看多券商后市表现!

  以下内容整理自券商中国:

  一、融券余额一年暴增16倍,融资业务仍是重要盈利点

  融券业务的火爆程度正在与日俱增。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1442.15亿元,较一年前(2020年2月3日)82.72亿元的融券余额,增加了整整16倍。

  梳理发现,自2020年3月以来,融券规模持续增长,当前在两融规模中占比已超过了8.5%。虽然绝对比例依然不是很高,但是两融只有融资、没有融券的极端情况已不复存在。

  诚然,融券业务作为多家券商信用业务的一个创新发力点,正在受到更多的关注,但融资业务依然是券商两融业务最重要的盈利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沪深两融余额为16824.7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5382.56亿元,相较一年前10155.55亿元的融资余额,沪深融资余额增幅约为50%。目前,融资余额占两融规模的比重依然超过90%。

  有大型券商两融业务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坦言,相比融券券源的利率下降,券商更关注同业的融资利率变动。

  二、衍生品业务是一片蓝海,将成为券商差异化竞争关键

  日前,有头部券商分析师向记者分析到,就券商股表现来看,接下来可以关注衍生品、投行表现较好的券商,后期市场波动较大时,机会可能比较多。无独有偶的是,多家研究机构都明确表示,衍生品业务将成为券商差异化竞争关键。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衍生品业务的发展将拓宽券商佣金收入,丰富投资策略和对冲风险。就场内业务而言,以ETF以及股指期权为代表的场内衍生品主要为证券公司带来的是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就场外业务而言,证券公司通过扮演经纪商或者中间商来进行盈利。

  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将提升券商的重要性,龙头券商深度受益于政策红利。场外衍生品或成为券商差异化竞争的重要业务。行业同质化背景下,券商亟需业务转型,券商ROE的制约核心来源于资产端约束,未来资产端会随着FICC等业务的扩充体现到ROE提升,而市场有效性决定了参与主体为头部券商。

  瑞银证券非银分析师曹海峰日前发布的研报认为,政策的继续放松和推动下,发展到比较成熟的阶段,2030年衍生品业务或将贡献券商行业8%-25%的利润vs目前仅贡献4.4%左右利润,基准情形下2030年衍生品业务为行业带来512亿元利润(2019年54亿),2020-30ECAGR达到23%,主要受两大因素推动,场内方面,相关政策的持续放松和新产品的持续推出,包括股指期货/期权/个股期权利率及货币类产品等;场外方面,监管的持续放松和场内产品的逐步放开对场外业务的促进。

  对于券商股后市行情,主流研究机构并不悲观,在资本市场利好政策持续加码,在两市成交活跃度持续高企、全面注册制稳步推进的大环境中,券商板块为疫情净土下确定性相对明确的行业品种,也成为资金在逢跌环境下持续关注的热门品种。

  光大证券表示,近期多家券商公告2020年业绩预增情况,券商行业2020年业绩全面向好,后续其余券商将陆续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板块基本面持续向好,估值目前仍有上行修复空间,在市场行情上扬的催化下,β属性有望得到强化。

  申万宏源研究所非银金融高级分析师许旖珊表示,我们仍然认为现在是投资券商板块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建议投资人从更大的周期的视角去看整个行业向上的趋势,虽然券商板块的投资可能在短的时间断内呈现比较大的波动,但是在整体三年、五年盈利周期向上的背景下,长期持有券商核心标的或者券商ETF(512000)是比较好的选择。

  【规避个股分化,借道ETF投资胜率更高】

  越来越多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券商ETF(512000)分享板块行情,除了交易费用更低之外,相对个股的投资胜率也更高,如1月12日券商ETF大涨6.78%,涨幅超过90%成份股!

  趋势行情如2020年5月28日至7月9日区间券商ETF(512000)涨幅为51.34%,全面复制了证券公司指数表现。券商ETF(512000)跑赢了45中成份股中的32只,跑赢了同期71%的券商成份股。

  从投资效率上看,华宝基金旗下券商ETF(512000)相对个股更简单便捷,每手交易门槛仅110元左右,卖出无印花税(股票收取千分之一),且相对券商个股投资胜率更高。

  【风险提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正式观点。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我公司及雇员不就本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和收益担保,不对因使用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