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证券:如何理解ESG投资的长期逻辑?

  一、如何理解ESG投资推广初期的短期基本矛盾?

  ESG投资的评价体系主要关注企业在环境治理、社会责任履行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成效。ESG的投资理念综合考虑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长期价值,短期来看,ESG理念可能并不会带来上市公司财务指标立竿见影的改善,而大多数投资者/机构追求短期收益、上市公司背负财报压力,因此,在ESG的理念被广泛接受之前,可能需要各方机构的共同努力,实现ESG投资的长期正反馈,正反馈的形成初期需要外力的催化,这恰恰需要监管机构、投资机构(配置型长期资金)、上市公司、科技公司等多方的共同努力。“碳达峰”和“碳中和”或将是重要的催化剂。

  研究表明,当前国内ESG的指标与企业短期财务表现之间的关系不够密切,但近些年来越来越大量的研究表明二者之间并非负相关(尤其是2005年之后的文献),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各方主动认可ESG投资逻辑之后,通过一些正反馈机制,使得ESG的有效性在自我循环机制下不断加强,走向良性循环。

  二、如何理解ESG投资的自我加强机制?

  通过比较海内外ESG投资的发展阶段和指标体系,我们发现海外尤其是欧洲对于ESG理念的认可度要高于其他地区,结合社会政治的一些研究细节,我们认为,ESG投资能够在海外成长起来主要是由于以下三个原因:

  1)“碳中和”等气候变化和社会治理议题得到广泛关注;

  2)国际组织和监管机构越来越重视指引商业文明的进步;

  3)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等投资者追求长期商业价值和社会责任的统一。

  4)部分难以真正定量纳入法律体系的公认道德价值观可以通过ESG投资理念贯彻落地。

  三、为什么站在这个时点再提ESG投资?

  1)经济结构转型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价值,粗放式的发展会逐步让位于精细化长期利益的追求;

  2)国内反垄断政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公司治理等供给侧改革措施大概率会需要一套量化评价体系来作为支撑;

  3)金融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外资流入履创新高,国外较为成熟的ESG评价体系有望加快国内ESG的发展速度。

  风险提升:ESG关注度不及预期;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宏观经济转型速度趋缓。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关键词阅读:ES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