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区域股权市场助力县域企业融资千亿 贫困地区挂牌企业1万多家

  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层级,贴近县域,贴近地方政府,汇聚各种资源,在服务县域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区域性股权市场以广大中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有助于促进当地就业、增加收入。尤其对于经济基础较薄弱的地区来说,区域性股权市场提供的基础性金融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带动贫困县市的资源转化,帮助更多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

  自党中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各区域性股权市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努力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普惠金融服务的功能作用,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通过帮助贫困县区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服务、孵化培育等方式,在推进县域金融工程、助力产业脱贫、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探索并取得较好实效。根据协会前期调研情况,区域性股权市场均开展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截至2020年底,在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县域挂牌展示企业28000余家,涉农挂牌展示企业15000余家,贫困地区挂牌展示企业11000余家,分别占全部挂牌展示企业总数的17.4%、9.3%、6.7%。各区域性股权市场助力县域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近1000亿元,帮助企业获得政府各类补贴近9亿元,各类直接公益性捐助金额约1900余万元。

  2020年颁布的新《证券法》进一步明确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区域性股权市场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为此,协会收集汇总了《区域性股权市场助力脱贫攻坚案例》,并发布于协会网站“区域性股权市场专题”,展现区域性股权市场近年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做出的贡献,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