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注意!银保监会拟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排查工作

  2月4日,资本邦了解到,据媒体报道,为摸清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底数,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银保监会决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排查工作。目前,相关排查通知已下发至各保险机构。

  根据通知要求,各保险机构应聚焦保险资金运用的关联交易、信用风险、另类投资、资产质量等重点领域,横向到边、纵深到底,梳理2018年以来发生的各项保险资金运用业务。排查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是关联交易。检视公司资金运用关联交易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清查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违法违规干预保险资金运用情况。清查公司通过化整为零、多层嵌套、变更股权、通道业务等多种方式掩盖资金运用关联交易,规避关联交易内部审查、外部监管、信息披露或报告义务等情形。

  二是信用风险。全面摸排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面临的信用风险状况,梳理审视公司为应对信用风险采取的各项风险管控工作。分析研判发生实质违约资产的处置及回收情况,相应会计处理是否审慎合理。全面排查潜在违约风险,重点关注弱信用主体的投资情况。

  三是另类投资。按照穿透原则,检视公司各项另类投资标的的经营状态、盈利情况、真实风险,客观评价估值方法的合理性,审慎判断资产真实价值。全面排查未上市股权投资持续未盈利、难以退出、发生亏损、被占用挪用等情形;不动产投资长期土地闲置、出现烂尾、空置率过高、难以覆盖投资成本等情形;金融产品投资实为通道、互为股东融资、真实投向违规违约、发生重大风险等情形。

  四是资产质量。检视公司资产风险分类制度是否涵盖各投资品种,全面评估制度执行与落实情况,各类资产计提减值情况。审慎评估公司资产风险分类制度能否真实反映保险资产的风险程度,全面、准确、动态反映资产质量;检视公司财务制度是否明确各风险类别资产的计提减值标准,为充分揭示资金真实质量提供参考。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