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明星姜超离职海通刷爆金融圈!下一站或转战私募?梁中华无缝对接回归老东家,接任宏观首席一职

  金融界网2月3日消息 券业老将姜超离任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的消息下午在金融圈传开。

  源头来自海通人力资源部今日在内部发布的关于姜超同志免职的通知。

  据金融界《券业场》了解,姜超离职海通证券属实,而接替他成为海通宏观首席的正是去年年底回归的梁中华。

  另外有消息称,姜超或将从事私募工作。

  姜超离职一事早现端倪

  据金融界《券业场》查询公众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发现,最后一篇研报停留在了12月13日,此后再未更新。且即便在12月发的多篇报告里,署名也均不见姜超。

  同时,金融界《券业场》在翻阅公众号以往的报告时注意到,署名姜超的最后一篇报告发布时间为11月25日。而通过微信指数查询海通证券姜超显示,在当日的搜索量高达10万多。

  同一时间点,不得不让人猜想,将会发生些什么。

  公开信息显示,姜超为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2013年加入海通证券研究所,曾任副所长、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

  自2006年以来,姜超就一直入围新财富分析师。2006年以团队成员身份获得新财富债券研究第一名,2008、2011年获得固定收益研究第三名,2009、2010、2013年在该领域获得第二名,2012年第四名,2014、2015年第一名,2016年第三名。

  宏观领域方面,2011年宏观经济获得第二名,2012年第五名,2013、2014年第一名,2015第二名,2016年第一名。去年,与广发郭磊、兴业王涵获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前三。

  在2016年获奖之际,姜超在公众号发文总结,主要靠双好,一是运气好,二是身体好。运气好的事情要珍惜,运气不好的时候靠死扛!

  而当初姜超的加入,应属李迅雷的“功劳”。2011年10月,李迅雷离开待了13年的国泰君安,加盟海通证券担任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随后,姜超也跟随“老领导”到了海通,彼时,姜超负责宏观、债券研究。

  2016年,李迅雷转战中泰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姜超留在了海通继续做首席宏观,并接任了首席经济学家一职。

  金融界《券业场》注意到,姜超12月2日在海通证券年度策略会上对2021年做了的宏观研判。现在来看,这或许是姜超在海通证券的最后一次公开演讲。

  策略会上,姜超认为,中国经济将迎来人才红利、城市化以及深化改革开放等三大新动力的支撑。在十四五期间,国内大循环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内需和消费大市场将进一步繁荣。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有望迈入高质量增长时代,科技消费将驱动股市长牛。从短期来看,受益于加杠杆带来的经济复苏,顺周期的蓝筹股有望短期领涨,而债市利率将继续上升。但随着市场利率的持续上行,在未来某个时间或会发生信用紧缩,从而再次出现债市和股市的牛熊切换

  梁中华回归老东家接任宏观首席

  金融界《券业场》注意到,接替姜超首席宏观一职的正是原中泰证券的梁中华。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泰走了一圈,又回到了曾经履职的海通证券。

  公开信息显示,梁中华2011年获得北京大学金融学学士、统计学双学士学位;2015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曾供职于海通证券宏观固收研究团队,所在团队曾获得2017年新财富宏观最佳分析师第四名,2016年新财富宏观最佳分析师第一名,2015年新财富宏观最佳分析师第二名。

  2018年,而立之年的梁中华做出了选择,从海通辞职,入职中泰担任宏观首席分析师一职,跟随李迅雷。

  彼时,发布在公众号“李迅雷金融与投资”的《而立之年,再迎挑战!——一个新任宏观首席的自白》开篇他自我调侃“记得两年前曾有网友总结卖方研究领域十大未解之谜,其中之一就是海通证券的姜超到底走不走?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在此首先说明一点,姜博没走,我来了!”

  梁中华发文感谢了前领导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副所长姜超三年多来的培养,并表示姜超是自己的“贵人”。

  “依然清楚记得四年前的应届生求职季,面试结束后姜博将我送出公司的那一幕,这对于当时求职遭受打击、质疑甚至冷眼的我,是一种莫大的安慰和鼓励。在海通工作的三年里,姜博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很关照我,让酷爱宏观研究的我在海通的大平台里如鱼得水。”梁中华回忆离职的时候姜超说,“中华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不能对一个下属太好,否则下属离职的时候自己会伤心的。”

  对于离职原因,他认为,如果继续留在海通做研究,短期内也可以过一种压力不太大、性价比相对高的生活。但内心深处还是想出去闯一闯。

  不过,两年后梁中华回归海通,在去年12月13日的公众号“梁中华宏观研究”上,以海通证券宏观团队的身份发布报告。而就在同一时间,姜超的公众号停更。

  到目前,梁中华在海通已任职近2个月时间,并未有当初离职时公开的“长文自白”,不知如今的回归,是临危受命,老东家的呼唤;还是心中那份念念不忘的初心。究竟为何,金融界《券业场》暂不得而知,但相信心有所选,也将在其后会另有所成。

关键词阅读:姜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