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技术转让斯太尔美国有限责任公司,获利5000万欧元

  2月3日,资本邦了解到,上市公司北汽蓝谷(600733.SH)于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子公司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技术(镇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格纳卫蓝”)拟就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以下简称“BE21平台”)的平台架构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与斯太尔美国有限责任公司(SteyrUSALLC,以下简称“斯太尔美国”)签署《平台架构非独家许可协议NON-EXCLUSIVEPLATFORMSTRUCTURELICENSEAGREEMENT》(以下简称“《技术许可协议》”)。根据《技术许可协议》,此次技术转让费为5000万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月13日,麦格纳卫蓝还与斯太尔美国就BE21平台的EE架构授权使用达成协议,前者获利1.92亿元人民币。那么,BE21平台究竟是什么呢,能够让麦格纳卫蓝通过两次技术转让获利超过6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BE21平台是北汽蓝谷和麦格纳共同打造的第一款全冗余架构电动硬件平台。BE21平台可以通过模块化的底盘和车身结构,能够满足从轿车、SUV到跨界车型的开发需求,该平台可以实现有效创新价值最大化,另外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它还配备23个传感器、2个域控制器,并且支持L3-L4级别的智能驾驶技术开发拓展。

  通过技术转让获利超过6亿元人民币,可见北汽新能源在纯电动汽车方面掌握了许多核心技术,因而才能完成技术向海外输出的壮举。不过,北汽新能源自身的产品在2020年并没有取得很好的销量表现。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仅为25914辆,与2019年的150601辆相比,下降了82.79%,即2020年销量仅为前一年的17.21%,产量也大幅收窄70.17%。

  销量的大幅下滑成为北汽新能源在2020年出现大幅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北汽蓝谷近期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全年,北汽蓝谷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到-65亿元;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亿元到-67亿元。

  此次技术专利转让获得的资金有望为北汽蓝谷在资金方面缓解些许压力。另外,北汽蓝谷曾发布公告称,拟向包括北汽集团及其控制的关联方北汽广州、渤海汽车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发行数量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10.48亿股(含本数)。

  对于当下的北汽新能源而言,再获得发展资金后,如何在对公市场红利逐步消失后,积极开拓私人市场成为关键。据悉,目前北汽新能源正在谋求向中高端市场转型,围绕中高端品牌ARCFOX推出新的产品,以便谋求破局私人市场。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