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保险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穿越周期,静待花开

  保险行业2021年投资观点

  2020年上半年疫情冲击下,险企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战略转型,保费整体承压。随着疫情负面冲击减弱,下半年险企业绩有所好转但增速尚未完全恢复。年末险企积极备战2021年开门红,叠加利率端显著改善并企稳,险企转型成效或将显现,保费收入增长可期。

  近五年保险板块大幅跑赢指数,2020年受疫情影响保险板块跑输大盘。由于人口红利带来的保费增长周期,自2014年底开始,保险股显著跑赢指数。2020年上半年,保险股股价大幅下跌,Q1末较年初最高下跌25%。随着经济逐渐回暖,及市场流动性释放,保险股股价自7月初开始大幅回升,12月初较年初上涨幅度达到10%,截至2020年底申万保险指数较年初上涨 4%。

  疫情影响2020年保险业经营

  受疫情影响,2020年保险业整体业绩呈现先下滑后恢复趋势。(1)寿险方面,在人口红利见顶、险企转型背景下,代理人规模收缩,新单保费承压。(2)产险方面,疫情叠加车险综合改革,综合成本率先降后升,承保利润受到挤压。(3)投资端受疫情影响,投资收益下滑。

  保险股现阶段仍具有长逻辑,行业仍具发展潜力

  (1)从金融结构顶层设计来看,保险纳入居民资产配置重要性不断提升。(2) 我国保险业的发展阶段来看,我国保险密度深度仍具空间。保险股要突破利率及人口红利周期,实现长远发展,需要持续深化价值转型。我们认为,保险线上化必将取代传统代理人模式,发展健康和养老领域将助力保险穿越人口红利周期。

  2021年保费压力有望获释,静待花开

  寿险方面,前期各险企加快推进代理人渠道改革和数字化运营转型,以应对人口红利消失及疫情,转型成效有望在2021年初现。财险方面,产险综改倒逼保险公司加快科技创新及应用,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成本费率,保费收入和承保利润压力有望逐步释放。

  风险分析:保费收入不及预期;疫情大范围内反复;利率下行超预期。

  来源:光大证券

关键词阅读: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