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磅!海航、方正、雨润、华夏幸福、泛海五大巨头一夜变天,或破产或重整或巨亏,40家上市公司牵扯其中!

  金融界网1月29日消息 这个周五不平静,大事一件接一件,海航、方正、雨润、华夏幸福、华融相继传来大消息,资本世界一下换了模样!

  海航集团申请破产重整 影响有多大?

  先是海航刷屏,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声明,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因海航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海航集团破产重整。集团将依法配合法院进行司法审查,积极推进债务处置工作,支持法院依法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确保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破产重整虽然规定在《企业破产法》中,但并不是破产清算。破产重整的企业,企业法人资格不注销,继续存续,不是让企业关门大吉、退出市场,而是通过对债务人企业实施债务、资产、业务、股权、管理等全方位的重组。

  海航破产重整后,理财产品兑付问题备受关注,据悉,重整前海航集团正在处理的投资人诉讼已经超过1000起,金额达数亿元,很多投资人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解决投资纠纷,维护自身权益。据报道,已指定了专门的解决方案,一方面确保投资人权益保护,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整体方案的顺利实施。

  此外,破产重整不影响航空主业正常生产运行。

  海航集团目前有10家A股上市公司和6家港股公司,分别是:海航基础,供销大集,海航投资,渤海租赁,海航科技,* ST海创,凯撒旅业,海航控股,海越能源,* ST东电,泰升集团(00687),海航科技投资(02086),CWT INT’L(原海航实业股份00521),美兰空港(00357),嘉耀控股(01626) ,海福徳集团(原KTL)

  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确定 中国平安等现身

  海航之后,方正的消息终于也来了,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重整投资者确定,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管理人后续将依法推进投资协议签署及重整计划草案制定等相关工作。

  当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中国平安公告了消息。平安还透露,系为了推动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未来价值增长新引擎,同意公司在授权范围内参与方正集团重整。

  二级市场上,方正证券、方正科技等多股发生了异动。

  方正集团目前有方正科技、北大医药、方正证券、中国高科、北大资源(00618.HK)、方正控股(00418.HK)6家上市公司

  珠海华发集团有华发股份、华金资本、华金国际资本、庄臣控股、维业股份5家上市公司

  深圳特发则涉及万科、深深房、深华源、深国商、特发信息、深特力、特发服务等7家上市公司

  雨润集团破产重整 涉及债务逾700亿

  破产重整的还有原江苏首富祝义财的雨润,涉及债务逾700亿。

  有报道称,有债权人从破产管理人获悉,春节前后审计评估可能完成。

  目前,已有投资人有意参与雨润的破产重整。本月6日,北京普拓投资基金及其联合体向雨润集团金融债权人委员会主席中国银行、破产重整管理人金杜律师事务所正式提交了作为雨润集团重整投资人的申请函,并提出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重组方案,即引入包括大型央企在内的具备雄厚产业及财务实力的投资方组成重整联合体,在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将产业留在江苏。这一方案与破产管理人在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上提出的引入财务投资人的设想有很大不同。

  目前雨润集团旗下有中央商场、雨润食品(1068.HK)2家上市公司

  华夏幸福组建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

  停牌的华夏幸福同样在今天有了新进展,组建了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

  据报道,华夏幸福将在2月1日召开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国家层面央行、银保监会以及证监会相关领导;河北省层面的河北省政府、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河北证监局分管领导、廊坊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以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公司高管。

  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华夏幸福通报企业基本情况,廊坊市政府通报债务风险化解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发起组建金融债委会,以及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河北省政府提出相关意见。

  最新的财报数据,华夏幸福的总资产为5068.13亿元,总负债达4158.71亿元,有息负债规模2185亿元,其短期债务规模为940.2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82.09%。

  二级市场上,华夏幸福股价创下6年新低。周五停牌拟并购石墨烯材料公司,即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朗森汽车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津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3.34%股权。

  泛海控股近10年首亏 预亏30亿元~40亿元

  陷入危机的泛海雪上加霜,今天晚间,泛海控股发布业绩预告,预亏30亿元~40亿元,为十多年来第一次亏损。

  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受境外宏观经济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部分项目预计未来可回收金额减少,公司根据审慎性原则,对美国地产项目、印度尼西亚电厂及相关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报告期公司适用新收入准则,房地产收入确认时点有所延后,同时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公司核心地产项目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的工程进度、销售、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导致武汉中央商务区项目结算收入未达预期。

  3天前,为了抵押债务,泛海控股刚刚将子公司5.45亿元转让武汉万怡酒店等物业。

  “泛海系”上市公司主要有泛海控股、民生控股、中泛控股(0715.HK)、华富国际(0952.HK)等

  华融原董事长被执行死刑

  今天最大的“炸弹”还属华融原董事长赖X民。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今天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对赖X民执行了死刑。

  早在1月5日,天津二中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和重婚罪,判处赖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赖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人民币2513万余元,并且有配偶而长期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

  海航、方正、雨润、华夏幸福、泛海、赖X民,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一夜变天……

关键词阅读:海航 泛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