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跨界茶饮品,火锅没有奶茶香?

  1月29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海底捞(06862.HK)在武汉开出旗下第一家奶茶店,采用全自助模式,单价仅为人民币(下同)9.9元。据了解,跟主要的市场竞争对手相比,海底捞奶茶9.9元/杯的售价远低于与喜茶、奈雪等新式茶饮品牌的产品,与蜜雪冰城相当。

  有市场分析认为,此番布局与呷哺呷哺(00520.HK)正在大力布局的“奶茶+火锅”模式相似,但海底捞将单价调低,对标的是蜜雪冰城等奶茶品牌。

  海底捞跨界奶茶或与火锅行业不景气有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底捞于2020年上半年首次出现业绩亏损。从具体数据来看,其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9.65亿元,而2019年同期则盈利9.11亿元。餐饮行业分析师王冬昊认为,堂食在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大,而火锅行业受限于食材等因素,外卖恢复速度也较慢,所以在2020年业绩压力较大。

  近年来,茶饮品牌不断受到关注,茶饮市场存在巨大的前景。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数据显示,据测算,2020年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为4420亿元,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在2020年底会达到1020亿元。在此背景下,海底捞作为知名消费品牌,进军茶饮品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除了广阔的市场之外,茶饮品较高的毛利率或也是吸引海底捞跨界奶茶的原因之一。

  餐宝典创始人汪洪栋认为,“奶茶属于毛利较高的品类,单价在十元以内的产品毛利率也会在50%左右,多数连锁品牌毛利率在65%以上,海底捞涉足奶茶最主要的还是做等位消费者的增量业务。”根据奈雪的茶之前融资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一杯售价为24元的冻顶宝藏茶为例,其原料成本约为4元,再加上杯子、房租、人力等成本,单杯成本在10元左右,毛利润高达58%。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海底捞的租金一般可以低于市场水平,这也成为其依托门店拓展其他业务的有利条件,若茶饮业务进行大规模复制,或将在一年内贡献利润。

  评级机构标普数据显示,海底捞在中式餐饮领域,占中国餐饮服务市场约15%的市场份额,未来两年每年将投入30亿-40亿元用于新店开设。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