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可持续?供应商利益输送?星邦智能回复创业板IPO三轮问询

  1月28日,资本邦了解到,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邦智能)的创业板IPO申请已于2021年1月27日披露创业板三轮问询函的回复。

  创业板上市委主要问询涉及星邦智能的供应商关系、业绩增长、下游租赁客户等12个问题。

  创业板上市委要求星邦智能补充披露公司与主要供应商的采购内容及对应的采购数量、采购金额及占比、采购金额占供应商销售比例、付款方式、资金流转情况;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与供应商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星邦智能回复表示:

  公司不存在向单个供应商采购的比例超过采购总金额50%的情况。除湖南瀚宇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之外,公司与前五名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以及主要关联方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与上述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也未在其中占有权益;除瀚宇机械外,不存在上述前五名供应商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公司前员工、前关联方、前股东、或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密切家庭成员等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情形。

  创业板上市委要求结合中美贸易摩擦、国内竞争态势、汇率波动、国内外经济下行等情况,补充披露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毛利率大幅上升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星邦智能回复表示: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亚洲和南美洲等,包括英国、波兰、土耳其、智利、墨西哥、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或地区。

  2016年3月25日,公司与JCB签订的《JCB合作协议》约定,JCB有权在独家销售期限内,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和印度以JCB的品牌独家销售高空作业平台产品,星邦智能不能在上述区域内进行产品销售;2019年10月8日,公司与JCB签订《终止协议》,协议生效后公司可以不限制地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产品,2019年、2020年1-9月公司对美国市场的销售金额分别为0万元和8.57万元。公司对美国市场的销售金额较小,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影响较小。

  创业板上市委要求公司结合下游租赁商客户涉及较多租赁合同纠纷的情况,补充披露公司下游租赁商客户是否存在租金回款困难、出租率和租金水平下降等情形和风险,是否对租赁商按期支付融资租赁公司租金产生不利影响。

  星邦智能回复表示:

  公司个别主要租赁商客户涉及较多租赁合同纠纷,但整体诉讼金额占其收入的比例较低,单个案件涉及的金额较小,系因租赁商客户主要从事设备出租,下游承租人众多且分散、单个承租人涉及的金额较小。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建筑工程项目及其他项目施工受疫情影响等原因,导致部分设备承租方租金支付不及时,涉诉的案例有所增多。诉讼系租赁商严格执行内控措施的一种手段,租赁商经营规模越大,下游租赁客户越多,可能涉及的阶段性租赁合同诉讼纠纷越多,但受益行业高速发展、高空作业平台租赁需求的增加,租金无法收回的损失率较小。租赁商客户不会因与下游承租人之间的租赁合同纠纷而导致无法按期支付融资租赁公司分期租金,不会因此增加公司的担保风险。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