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香江”趋势下,腾讯控股成公募“最爱”个股

  1月27日,资本邦了解到,年初至今,港股市场表现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得益于此前港股的连续上涨,市场上多数港股基金表现良好,“南下香江”已各大机构的关键词。

  1月25日,港股单日大涨2.41%,破3万点;恒生科技指数涨幅更是达到4.51%,首次突破1万点。但此后,1月26日,港股单日下跌2.55%,再次下降到3万点之下;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截止发稿,港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跌,虽然恒指目前涨0.11%,但港股赚钱效应很差,科技股、医药股、消费股、物业股、有色股全部大跌。

  公募“偏爱”港股科技股,腾讯控股坐上重仓“头把交椅”

  随着市场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度报告披露完毕,不少明星基金均重仓了港股科技股,其中腾讯控股(0700.HK)、美团-W(3690.HK)等公募基金抱团的港股科技股,近期表现备受关注。

  2020年四季报数据显示,腾讯控股是被最多数量的公募基金持有的一只港股。共有332只公募基金持有腾讯控股,其中包括62家基金公司。这些基金的持股总数量在1.32亿股,相比2020年三季度末,持仓腾讯控股的总股数再度增加了6010.81万股。

  整体来看,如果这些基金今年以来均未减持腾讯控股,那么一月以来截至1月25日,腾讯控股股价上涨35.9%,332只基金赚取浮盈为267.3亿港元。

  同时,美团则是基金抱团的第二大港股科技股。

  2020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共有170只公募基金持有美团-W,其中包括40家基金公司。这些基金的持股总数量在1.47亿股,相比2020年三季度末,持仓腾讯控股的总股数再度增加了3289.62万股。

  以此计算,今年一月以来,美团给这170只公募基金带来了154.64亿港元的浮盈。

  去年火热发行的5只创新未来基金亦在重仓腾讯控股的名单之列。数据显示,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持有人超过1100万户。也就是说,仅这5只基金就为1100多万投资者带来了港股科技股的投资红利。

  过去公募基金长期低配港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够配置港股的基金产品本身数量就不多。近年来,伴随国内公募基金发行加速的同时,新基金中能够配置港股的产品数量和占比也在快速提升。

  国盛证券测算,在2020年四季度新成立的325只基金中,有146只能够投资港股。而今年以来新成立的94只基金中,更有57只能够投资港股。具备港股配置能力的基金加速发行成立,正持续带动公募基金港股配置能力跃升,并加速公募基金港股配置。

  而从目前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来看,港股科技股亦或成为这些南下基金的必然选择。

  今日截止发稿,腾讯控股上涨0.28%,美团-W下跌1.85%。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