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调整,创指重挫近3% 震荡中关注修复性机会

  周二沪深两市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沪指跌1.51%,创业板指重挫近3%,军工板块现跌停潮,贵金属板块尾盘崛起。大小盘个股呈现分化,创业板分化较为明显。抱团资产虹吸效应增强,两融平仓预警客户数大增。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部分地区楼市火爆,股市局部板块估值过高等,或已引发央行对局部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在市场行情激烈波动中,关注修复性机会。重点在前期整体涨幅较小、目前相对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

  市场短线情绪低迷

  周二,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早盘市场震荡下行,沪指跌超1%失守3600点,深成指跌超2%,创业板指跌近3%击穿3300点。午后A股继续下探,创业板指一度跌超3%。军工股领跌,天海防务跌14.67%,爱乐达跌13.19%,振芯科技跌12.83%。白酒股回落,贵州茅台跌1.52%,古井贡酒和五粮液跌超3%。

  截至收盘,沪指跌1.51%,收报3569.43点,深成指跌2.28%,收报15352.42点,创业板指跌2.89%,收报3258.36点。两市成交额10140.6亿元。两市83股涨停,48股跌停(含ST)。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35.4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9.1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6.25亿元。

  板块上,抱团主线集体调整,军工股上演跌停潮,锂电、光伏等板块亦表现低迷,部分资金流向超跌次新,煤炭、银行、猪肉、快手、机场航运等板块盘中拉升,午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板块走强。人气股金龙鱼、迈瑞医疗、东方财富等抱团股集体大跌,市场短线情绪表现低迷。

  个股方面,业绩变动体现在股价涨跌上,如祥源文化、安井食品、安硕信息、海信视像、振江股份、中路股份等涨停,这些个股2020年业绩预增或扭亏;金一文化、西水股份、二三四五跌停,这些个股都预计去年业绩大幅下降或亏损。首批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成绩”超预期,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快报。经历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普遍下滑态势之后,这些银行全年业绩普遍触底反弹,均实现净利正增长。

  牛市氛围较难破坏

  随着牛市的深化,很多习惯了震荡市的投资者,表示出了困惑。为什么部分板块业绩没有变化,股价反而越涨越快?为什么板块中三线四线都涨了,还不调整?为什么银行补涨,指数没见顶?

  对此,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最近两年净资产收益率改善的速度明显放慢,但板块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都在加速。原因在于投资者不关心短期的净资产收益率波动,而关注板块的中长期现金流折现。但如果脱离了牛市,可能也很难这么强。

  樊继拓表示,在震荡市中,部分交易型资金总结了一个板块轮动的规律。市场每一波上涨都是从基本面最好的板块和个股开始,之后是二线三线标的的表现,在上涨的末端,投资者认可度较差的个股和板块,比如银行会出现最后补涨,补涨一旦出现,则是需要开始防御的时候,但是从2020年7月以来,这一规律逐渐不那么好用了。在牛市中,存在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存量资金仓位高点后,还有增量资金的买入。股市的上涨、权益基金的高收益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共同促成了居民对股市认可度的趋势性变化,这一变化促成了牛市的氛围。牛市氛围一旦形成,想要完全破坏掉,需要较大的外部力量,目前的利率只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还不足以扭转这一趋势。

  关注基金最新持仓

  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持仓来看,二八分化愈演愈烈,500亿元以上市值公司还是主战场。天风证券表示,寻找破局的方式之一在于新兴行业的小公司,市值在200亿元左右。可关注头部基金新进的中小公司。新兴行业仍是蓝海,竞争还不够充分,未来还有很大格局变化,这个过程里,小公司会有类似走出十倍股的机会。由于流动性较差,如果持有逻辑坏了,机构换仓困难,因此要具备比较强的行业确定性,头部基金才会重仓买入。

  历史来看,兆易创新、广联达、立讯精密、隆基股份、长春高新等几只大牛股,机构持续几期的新增持仓与往期不在一个量级后,走出十倍或者类似十倍的机会。500亿元以上市值的公司仍是主战场,但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也在增加。新兴行业的中小公司是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天风证券梳理的细分赛道储备名单,如传媒:掌阅科技、星期六;电子:雅克科技、木林森、精测电子、顺络电子、新洁能、蓝特光学、晶丰明源、洁美科技;通信:广和通、拓邦股份、科华数据、威胜信息、移远通信、烽火通信;计算机:长亮科技、美亚柏科、安恒信息、泛微网络;军工:航天发展、钢研高纳、爱乐达、ST抚钢、ST湘电。

  记者 黄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