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数知“戴帽”首日股价跌停

  因实控人违规占款而于26日正式“戴帽”的ST数知(300038)股价跌停。

  市值四天缩水超13亿元

  26日,ST数知股价于开盘后几经震荡,最终于下午封死跌停板,收于2.7元/股。公司股价自1月20日开始连续四日下跌,累计下跌1.13元/股,累计跌幅近30%,市值缩水超13亿元。

  因收盘价跌幅达到15%,ST数知26日登上龙虎榜。深交所交易信息显示,公司股票26日换手率9.93%,振幅11.57%,成交额3.19亿元。

  卖方席位中,深股通专用席位以2297.84万元的卖出金额高居榜首,中金公司以885.75万元的卖出金额紧随其后,机构专用席位、联储证券西安兴庆南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位列其后。

  买方席位中,华福证券福州湖东路营业部、浙商证券临安万马路营业部及中金财富广州番禺桥南路营业部分别以551.44万元、405.1万元及294.7万元的买入金额位列前三。

  并购标的商誉“爆雷”

  2020年12月,经自查,ST数知控股股东上海诺牧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其尚有5.7亿元资金未能归还。上海诺牧及其一致行动人确认:上述占用资金主要用作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支付BBHI股权收购款项、归还融资贷款及利息等用途。

  2016年,数知科技向上海诺牧和宁波诺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宁波诺信100%股权,并购目的为公司通过宁波诺信间接持有BBHI股权。为加快交易进度,交易结构设计为由上市公司实控人设立的上海诺牧先行对BBHI资产进行收购,再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上海诺牧持有的宁波诺信100%股权。本次交易总投资额为9.14亿美元。

  彼时,交易对手上海诺牧、宁波诺裕承诺,BBHI公司2017年至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72亿元、5.67亿元、6.6亿元。然而,业绩承诺期刚过,高价并购的BBHI公司便爆出商誉大额减值的“地雷”。

  2020年12月24日,ST数知称,全资子公司宁波诺信收购的BBHI公司,全资子公司日月同行、金之路和鼎元信广,经营业绩存在较大幅度的下滑,对公司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56亿元至61亿元。

  上市公司或难逃信披违规

  先是上市公司资金被控股股东违规占用,接着是业绩“地雷”,而上市公司却在2020年三季报中表示:“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公司实控人及重要股东的减持步伐也一直未停。2020年7月至9月,上海诺牧及实控人之一张敏合计减持8447.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21%。进入2021年,持股5%以上的股东瑞祥赛弗合计减持1054.65万股;上海诺牧再度减持962.63万股;持股5%以上的股东焦鸣在减持140.87万股后,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

  上市公司业绩存“爆雷”风险,公司却不提前提示风险、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公司却在财报中称“不存在”?对此,不少投资者对此提出质疑。

  事实上,对于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上市公司最终却需要通过“自查”来发现的现象,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此前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违规占款金额达到信披标准而上市公司未披露,或者上市公司对于公司控股股东是否占款事项在任何公告中存在虚假披露的,公司均涉嫌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记者 朱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