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捅破"局部资产泡沫!千亿资金回笼引股债双杀,周内5000亿将到期,机构称货币政策收紧并非牛市终结理由

摘要
牛市很难终结...

  金融界网1月26日消息 每年的春节都是流动性缺口非常明显的时点,居民取现需求、财政性存款增长和公开市场操作资金自然到期都能导致流动性缺口放大。

  本来市场寄希望于央行能“洒洒水”,但没想到等来的却是货币周内的明显收紧。

  市场数据显示,由于央行延续净回笼,本周前两日,就累计回笼超过3,000亿元,而接下来本周三到周五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分别为2,800亿、2,500亿和20亿元,也就是还有超5000亿资金将到期,后续该怎么走,市场焦灼等待。

  目前,不确定性已经传导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下隔夜回购利率创下逾14个月新高,市场心态“崩了”。

  股债双杀

  流动性收紧对于全民狂欢盛宴显然不是好消息。昨天还是“坤坤带我飞”,今天基金暴跌就被拱上热搜。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从释放的信号来看,央行短期不愿看到资金面过度宽松,以防宽松引发市场加杠杆的套利行为,并导致局部资产价格泡沫产生。

  这里的局部资产泡沫,正是央行官员马骏发表的言论。他提到,有些领域的泡沫已经显现。去年我国几个主要的股市指数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出现如此牛市,不可能与货币无关。另外,近期上海、深圳等地房价涨得不少,这些都与流动性和杠杆率的变化有关。

  不过,最令市场担忧的是他所说的后半段,未来情况是否会加剧,取决于今年货币政策要不要进行适度转向。如果不转向,这些问题肯定会继续,会导致中长期更大的经济、金融风险。

  金融风险再提,货币转向言论也发出,股债两市风声鹤唳。

  其中,沪指全天收跌1.51%报3569.43点,深成指跌2.28%报15352.42点,创业板指跌2.89%报3258.36点,赚钱效应骤降至冰点。

  债市同样“惨淡”,国债期货收盘大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46%,创逾4个月最大跌幅;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中短券调整幅度更大,2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1收益率上行6bp,1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5收益率上行逾12bp;资金紧张,银行间和交易所回购利率大幅上行,DR001加权利率创逾15个月新高,交易所隔夜利率升破5%。

  或许是出于安抚市场情绪,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将确保央行采取的政策是具有一致性、稳定性和一贯性的,而不会去过早地放弃此前发布的支持政策,预估今年中国的GDP增速将恢复到正常区间内,符合预期。

  这也是市场纠结的监管态度,模棱两可,不确定性极强。

  牛市终结论再度卷土重来?

  激辩“抱团解体论”、“港股定价论”后,机构们很快就将关注度转移到了更具有不确定性的问题上,那就是货币政策转向引发的“牛市终结论”。

  光大周茂华表示,此前央行定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不会让资金面过度紧张,因此市场利率难以出现趋势性上升。预计央行将以市场感到“舒适”的方式,逐步收敛流动性,并进行精准调节,以提升政策效率。

  开源策略则强调,市场脆弱性已经显现,投资者面对当前市场一致预期中的诸多不确定性,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被放大,建议已经拥有丰厚收益的投资者考虑兑现部分收益。

  但也有机构认为,货币政策转不转向不是这轮牛市终结的理由,也不是其开始的核心原因。

  红塔证券李奇霖表示,这一轮市场上涨的核心驱动因素是居民储蓄搬家,从房子搬到了资本市场。这一次储蓄搬家主要是以机构投资者为载体,站在一个大趋势的角度来看,居民储蓄搬家过程还没有终结。

  李奇霖称,对于如今“所谓的”突然收紧,市场心态调整很重要,在资金紧的时候没必要预期更紧,在资金松的时候也没必要预期央行会进一步松下去。如果不出现全局的,非常明确的流动性紧缩和流动性紧缩预期,牛市是很难终结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