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集团莎拉·休斯:积极所有权与基金级报告是打击“漂绿”的关键 | ESG-观点

摘要

莎拉·布拉顿·休斯(Sarah Bratton Hughes)是施罗德集团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她在一篇名为《积极所有权(Active Ownership)与基金级报告(Fund-Level Reporting)是打击“漂绿”的关键》评论文章中提出,必须提高ESG投资的透明度,并且对其ESG表现的评价进行标准化报告。

  作者:吴渊

  金融界网1月26日消息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曾经谈到过在全球ESG投资,特别是其中绿色投资正以前所未有速率扩张成长的当下,“漂绿”的风险也因利润规模的扩大而同步增长,并变得更加复杂。实际上,“漂绿”已经从此前更多集中在组织行为领域,以虚假宣传其环保行动、绿色转型的付出与成果为主要形式,蔓延至投资行为领域,表现为机构投资者以绿色投资自我标榜、吸引资金,却在实际投向中更多以利益为导向,虚构投资标的的ESG表现。

  英国智库Common Wealth发布一项调查显示,2020年及之前,在英国出售的绿色低碳基金中,有1/3投资于油气公司。

  可持续投资、绿色投资、负责投资,事实上来说,并不完全与获得投资收益的目标冲突。然而,区别其与一般投资行为的,终究是将映射于投向选择的一种态度,这种态度也应当是具有最高优先权的。因此,如何在投资机构间,打击“漂绿”行为,维护可持续投资在投资人中的信誉,成为了投资界正在面临的异常紧迫新问题。国际知名资产管理集团施罗德(Schroders)是伦敦上市的最大资管集团之一,距今历史已近200年。与大多数大型投资公司一样,其近年来也在ESG投资领域进行了不小的转型投入。莎拉·布拉顿·休斯(Sarah Bratton Hughes)是施罗德集团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她在一篇名为《积极所有权(Active Ownership)与基金级报告(Fund-Level Reporting)是打击“漂绿”的关键》评论文章中提出,必须提高ESG投资的透明度,并且对其ESG表现的评价进行标准化报告。

  以下为全文:

  数据显示,进行可持续投资与获得投资收益,是相互排斥的这一想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所摒弃。然而,这样思维方式的转变,却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与挑战。

  对于希望将可持续投资纳入其投资组合的机构投资者而言,“漂绿”一直是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在过去几年中,随着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及带有可持续标签的金融产品呈指数级增长,投资者被极大增长的选择范围所淹没,很难确定其所选择的产品是否真正具有符合期望的回报率和可持续性标准。

  事实上,根据施罗德对包含179名机构投资者在内的,总样本超过650名机构投资者所进行的年度调查研究中的数据显示,约有60%的北美机构投资者认为,“漂绿”,或者说缺乏清晰的、被认可的可持续投资定义,是其尝试进行可持续性投资时,遇到的最明显的障碍。

  除了“漂绿”的问题外,几乎一半(49%)的北美投资者表示,缺乏透明度与报表数据制约了他们进行可持续性投资的能力,高于一年前的37%。考虑到越来越多的可持续投资产品出现在市场中,同时关注这一问题的投资者人群也越来越多,这一例的大幅增长是令人担忧的。为了让投资者们不至于因为增长的需求,以及膨胀的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而感到不知所措,提高透明度与标准化报告是当务之急。

  可持续性投资并不仅仅是一种针对社会与环境的积极变化,它还能带来一定的回报。有证据证明,负责任的企业在经济低迷时更具韧性,并且在整个经济周期中表现更出色。美国银行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20年春季那场衰退中,ESG得分最高的股票跑赢了大盘。

  此外,公司的外部性(经济学概念,亦称外部成本),对其业务模型的长期可持续性和收益的持久性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更是加剧了ESG考量的迫切性,并使要求企业行为持续公开的呼声获得更广泛的认可。投资者越来越关心企业是如何对外其员工的,特别是在他们发现了雇员保障间巨大的差距之后。例如,处在一种没有如病假、医保、退休金等福利的非正式雇佣状态中的雇员数量正在增长。这种来自投资层面的压力,也在公司、利益相关者和社区之间建立了“新的社会契约”。

  对于那些希望在经理人层面,与投资标的公司层面避免遭遇“漂绿”的投资者来说,应当将注意力放在两个方面,积极所有权(主要指投资者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动用可以获得的手段,采取更多措施,与公司进行互动)与基金一级的报告。

  积极的参与

  参与和投票正越来越多的被视为实现改变的重要方面,而不是简单的放弃投资。资管经理与投资者们,一定程度上是具有监督投资标的公司负责任的义务,且掌握着积极改变契机的。只是简单的选择去别处投资,并不是真正的答案。

  施罗德的调查显示,在机构投资者中,积极参与的趋势正在上升。61%的北美机构表示,积极接触投资标的公司并参与管理工作是整合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方法,而一年前这一比例仅为44%。

  投资者们认为,透明的报表、切实的结果,以及进行持续的投票以推动变革,是成功参与公司管理的3个关键标志。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意识到排他性方法并不是实现真正变革的方法。选择排他性方法的占比,从2019年的51%下降到2020年的30%。

  当我们与公司进行互动时,我们鼓励他们考虑长期发展,并认可他们为社会增加的成本和收益。具有长期愿景的公司,将更有可能对员工负责人、更倾向于将能力用于解决社会问题,并且更愿意去支持当前缓解全球挑战的努力。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期望这些行为会受到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认可。通过与公司合作并使用投票权,投资者可以确保公司保持这些长期愿景并推动可持续发展。

  基金级报告

  参与只是解决问题方法的一部分,要对抗某些“漂绿”行为,基金一级的报告(投资资金信息披露报告)也是必不可少的。正如一句著名的政治谚语所述,“信任但要验证”。

  随着社会压力和政府对ESG问题的关注,公司创造的外部性正越来越以成本的形式转嫁给其自身。因此,机构投资者需要了解其投资的可持续性特征,并将其作为风险和机遇的一个关键方面。例如,最低工资立法、食糖税、赌博限制和碳标价等都在持续深化,用为企业带来更高财务支出的方式,取代一些此前未能解决的社会问题。

  基金级报告,并不是一份简单声称自己在企业层面进行可持续性投资的“表面光鲜”的报告。它的目的是以切实的证据,向投资者展示其投资资金如何进行了可持续投资。该证据应包括真实数据,而不仅仅是案例研究。任何人都可以创造有关投资组合中可持续发展公司的案例研究,或将产品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系起来,但是可验证的数据将会把那些正在进行“漂绿”的人,与正在追求卓越可持续发展投资组合的经理人区分开来。

  下一步是什么?

  过去一年中,如可持续投资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低迷时期表现稳健、可持续资产管理流入更多资金等证据,都证明了可持续投资的势头将继续下去。

  随着美国迎来新任总统,并计划进一步监管ESG问题,对于公司而言,聚焦ESG问题,并围绕ESG制定其业务计划以维护底线,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如上所述,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有望在2021年中有所缓解,消费者会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在企业如何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增加价值,以及他们如何管理员工上。企业将需要表明其对于ESG关键问题的重视,例如以提供包含了足够补偿、福利、进步机会的高质量岗位,来证明其对人力资源的关注。此外,企业还需更清晰的展示,其业务实践是如何影响环境的。

  伴随着可持续投资的不断增长,尽管来自部分公司与经理人的“漂绿”行为并不会消失,但还是会有很多方法去应对它。积极参与是使公司认识到这些问题并忠实履行其承诺的关键,而基金级报告则可以确保其投资方向确实真正具备可持续性。

关键词阅读:ESG-观点 施罗德集团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