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水股份跌停!总市值仅45亿元 公司扣非后巨亏270亿元

摘要
今日早盘,西水股份跌停开盘,报4.11元,总市值44.92亿元。

  金融界网1月26日消息 今日早盘,西水股份跌停开盘,报4.11元,总市值44.92亿元。

  根据西水股份(600291)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7.36 亿元左右,扣非归母净利润-271.23 亿元左右。上交所对西水股份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就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做出说明。

  西水股份表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以及自 2020 年 7 月 17 日起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范围,对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金融工具核算所致。

  据介绍,2020 年上半年,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为真实反映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天安财险对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的相关投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测试,该类投资存在重大减值迹象,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 577.45 亿元,影响 2020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7.24 亿元。

  对此,上交所向西水股份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对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等问题做出回复。具体问题如下:

  1、公告显示,公司 2020 年出现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577.45 亿元,影响 2020 年度归母净利润-207.24 亿元。请公司审慎核实并补充披露 2020 年业绩出现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尽快回复相关工作函,并在 2020 年年度报告中就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充分提示风险。

  2、请公司审慎核实并补充披露:(1)结合相关会计准则,及公司所持新时代信托产品的具体构成、底层资产、担保物情况等,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2)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和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3、公司在编制定期报告时多次出现重大差错,应当充分核查内部原因,完善内控机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关键词阅读:西水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