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疫情反复 对21年白酒春节动销影响几何?

  20年白酒全年走势回顾:2020年春节疫情爆发,作为白酒传统消费旺季,Q1需求和动销受到压制较大,Q2酒企以去库存为主,因此20H1酒企报表端整体受影响较大,下半年逐步恢复正常,全年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白酒板块享受确定性溢价,相对收益明显。20年年初至今,申万白酒指数上涨119.3%,同期上证指数涨幅17.4%

  21年疫情及国家最新政策对白酒企业的影响:华北及东北多省市被纳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国家政策趋严。1)预计在疫情严重地区主营业务占比高的酒企预计受影响相对较大。2)春节返乡要求严格,一线城市倡导就地过年,对次高端和区域酒企预计将产生一定影响。

  疫情对21年白酒春节动销影响的分析测算:由于大部分酒企会在春节前完成一季度大部分的打款和发货,预计对Q1业绩影响有限,但若春节期间疫情反复、政策从严,会导致渠道库存在春节期间未正常消化(未达到之前的预期),会对后续二季度的动销和打款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全年的收入。整体看,影响小于20年,高端酒动销影响最小,次高端中档酒影响相对较大:高端:受影响幅度最小,Q1动销预计可以达到正常情况下的95-100%。次高端:大型宴会场景取消,小型聚餐仍在,Q1动销预计可以达到正常情况下的80-90%中档酒:受跨省级的人口流动限制,回乡人员数量将会同比减少,同时春节期间不允许大规模聚餐等,预计走亲访友频次也会相应降低,Q1动销预计可以达到正常情况下的80-90%。低档酒:北京、河北疫情相对严重,可能会给顺鑫带来部分负面冲击,但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北京、河北地区小型聚餐场景增加,负面影响或被抵消,预计顺鑫Q1动销与正常情况基本相当,甚至可能受益疫情。

  根据各家酒企Q1收入占全年比例不同,预计高端白酒全年收入端受影响不大,次高端和地产酒全年收入受影响3-5%之间,整体受影响不大。综合各家酒企增长目标及当前渠道备货情况较为积极,预计实际收入将比预测情况乐观,报表端体现将更加稳健。

  投资建议:疫情整体可控,基本面仍稳健,回调创造买点。从当前情况来看,疫情整体可控,国家已经具备严密有效的防控,各大酒企对也都对疫情应对有了经验,预计今年白酒春节动销的整体影响小于2020年。根据历史经验,龙头企业危机应对能力较强,更能穿越周期,建议近期回调中布局高端白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以及疫情下优势加强及份额加速提升的二线龙头,汾酒、洋河、古井、今世缘等,关注顺鑫报表改善。

  风险提示:需求超幅回落、成本上涨、外资流出、税收政策变化、竞争加剧等

  来源:招商证券

关键词阅读:白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