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岛:回归酒业黄金赛道 2020年业绩预计实现扭亏为盈

  从2019年亏损2.68亿元到2020年预盈逾2000万元,回归酒类主业的海南椰岛(600238)或迎业绩反转。公司1月2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00万元至2800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约600万元至1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实现扭亏为盈。

  疫情冲击下,上述业绩表现更具含金量。海南椰岛表示,尽管公司2020年上半年遭遇近20年来最恶劣行业环境,但由于主业酒类销售良好,收入大幅增加,以及费用控制卓有成效,公司不仅实现扭亏为盈,还结束了连续六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历史。

  分析人士称,在历经一年多的酒类产品升级开发、经销模式的改变及渠道创新、市场整顿和高管团队调整之后,海南椰岛基本面趋势性反转的信号已然凸显。借力海南新一轮的发展浪潮,叠加疫情催生保健酒行业急剧扩容,百年椰岛,有望在以公司董事长冯彪为首的全新团队带领下迎来新的发展。

  回归酒业黄金赛道 分享保健酒行业扩容红利

  多年来,海南椰岛模糊的品牌定位阻碍了其品牌发展。2020年,公司明确了“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椰岛白酒”三大产品主线,理顺了产品价格体系,彻底改变了椰岛长期品牌定位不清晰、价格混乱的现象,为椰岛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保障。

  海南椰岛新产品的升级开发、经销模式的改变及渠道创新、市场整顿和高管团队的调整,直接带来的是公司营收和利润持续改善。回查公告,公司前三季度亏损同比持续收窄,四季度盈利从而实现全年扭亏。

  复盘2020年,上半年,海南椰岛顺利完成福建、江西、湖南和海南四大终端市场的新老经销商交接工作,为全面完成年度销售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公司介绍,当年9月底,福建市场已全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0月底,江西市场全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2月,广西、海南市场全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除此之外,湖南市场在年底两个月的时间完成破局,全国海王150客户通过新品导入完成部分优质客户激活,海酱产品以高颜值高质量成功面市,椰岛全员营销取得喜人成绩。

  疫情正在催生保健酒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容,更多的行业大商开始加码下注。公司董事长冯彪身先士卒,深入市场一线,积极拓展合作朋友圈,整合相关资源,成果显著。

  公司通过与酒仙网合作开发“椰岛鹿龟—传承600”产品,开启“定制+互联网”数字化革新之路。2020年11月7日,海南椰岛董事长冯彪与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在北京联袂直播,期间三次返场,每场短短不到20分钟即销售单数过万,销量破百万。酒仙网首批1万箱备货已全部售罄,并已与海南椰岛签下更多订单。

  此外,公司还通过与“区域性大商”联合开发定制系列产品,实现开发模式上的创新与突破。

  2020年12月9日,海南椰岛与雨帆噜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口椰岛总部大楼举行。从初步接洽到战略签约,再到合同的如约履行,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合作帮助海南椰岛嫁接了行业最具实操能力的大商,公司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悉,雨帆噜渴是中国酸奶饮品行业的隐形渠道大户,目前在全国约3万名合作伙伴,拥有30多万个终端售点,其独创的“桌多多模式”将餐桌黄金2小时的成交时间做到了极致。此次战略合作,有望显著提升椰岛系列产品2021年在餐饮渠道的铺货率、曝光率和成交额。

  2021或成为海南椰岛业绩反转元年

  2021年,是海南椰岛上市第21个年头,也有望成为公司进入上升通道的业绩反转元年。

  海南椰岛表示,新的一年,公司将聚焦酒业构建三大产品体系和定位:椰岛鹿龟酒代表的康养、功效性的保健酒系列,打造中国保健酒的精品;以海王酒为代表的配制酒系列,培育年青、潮流、时尚的消费族群,巩固并深挖现有市场;以海酱酒为代表,辅以典藏及光瓶的白酒系列,提供性价比俱佳的产品;以高端定制具有金融属性尊贵感的产品,打通高端消费群体。同时利用好海南自贸港、自贸岛的国家政策,打造全球酒业产品采购、销售的集散大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保健酒行业急剧扩容的大背景下,椰岛鹿龟酒的市场溢价能力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和提升。更重要的是,经历一年多时间的变革与探索,海南椰岛已基本做好再次腾飞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营销布局上,公司2021年将继续深耕湘、闽、赣、桂、琼、江浙等重点传统市场,做到覆盖终端无死角;以大客户定制、团购、椰岛生活家、深化全员营销、线上线下联动等手段,把高端市场作细作活,低端市场作深做透。

  公司将从销售端全面引入“大商制”,随着模式的复制,越来越多的“超级大商”合作伙伴将逐步走入椰岛,形成坚实有力的“椰岛共荣体”。生产端,公司将全面开启“成本改革”,以椰岛核心技术为根本,开启岛外灌装基地建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从文化端,公司将全面复兴椰岛文化,伴随着“椰岛名人堂”的落成,椰岛博物馆的落成,将迎来椰岛文化的厚积薄发;研发端,以“打造中国养生酒最强研究团队”为使命,继续引进顶级研发人员。

  海南椰岛董事长冯彪在新年寄语中表示,过去的十年,全国所有经销商与合作伙伴,都分享了消费品行业发展的财富蛋糕,但未曾分享过消费行业上市公司的资本红利。公司未来将充分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发挥资本的功能,椰岛团队与全体合作伙伴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将椰岛铸造成中国健康酒的新典范,开创中国健康酒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