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罕见发布年度业绩下降预报 但仍是行业内利润前端

  多年来,张裕作为中国大型的葡萄酒企业,是行业景气与否的风向标。作为行业龙头,张裕的业绩下降正是当下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一个缩影。

  2021年1月22日,中国大型葡萄酒制造商张裕A(000869)罕见的发布了年度业绩下降的预报:2020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68—5.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50%,基本每股收益在0.68—0.83元/股之间。

  多年来,张裕作为中国大型的葡萄酒企业,是行业景气与否的风向标。2020年也是张裕自上市以来极为罕见的业绩波动如此大的一年。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张裕A在公告中给出了解释:一方面,是因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整体持续萎缩,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削弱了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张裕公司于2019年将张裕等“商标使用费差额扣除增值税后共计2.19亿元计入2019年度损益,因该事项计入2020年度损益金额为零”。

  张裕业绩预报还解释称:2020年该公司收购了张裕集团旅游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年同期数预计调整增加1,152万元,每股收益上年同期数预计调整增加0.1元。

  作为行业龙头,张裕的业绩下降正是当下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一个缩影。

  根据前三季报统计显示,ST威龙(维权)净亏损1.64亿元,利润同比下降830%;莫高股份净亏损684万元,利润同比下降147%;ST中葡净亏损3705万元,同比下降2747.8%;ST通葡净亏损1851万元,利润同比下降693%……14家葡萄酒上市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大部分葡萄酒企业较上年亏损程度加大,利润在百万元以上的葡萄酒上市企业,只有张裕一家。

  中国酒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20年1-11月数据显示,全国155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利润总额为2.56亿元、同比下降51.85%。如果刨除张裕前三季度利润总额为4.04亿元,这意味着其他154家葡萄酒企业已呈现出整体性亏损。横向对比,2020年前11个月,葡萄酒业业绩比白酒、啤酒、黄酒行业下滑的更严重。

  如今,中国葡萄酒市场消费人群较为狭小,相对白酒每天消费4200万瓶、人年均5.61升的饮用量,葡萄酒每天仅消费350万瓶、人年均只有0.92升(含进口葡萄酒)的饮用量,大多数消费者尚未养成葡萄酒饮用习惯。与此同时,进口葡萄酒不断涌入,已在中国市场占据半壁,使得本土企业总体销量、销售收入连连下降。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更是重创了原本萧条的葡萄酒传统市场渠道。从部分商超系统2020年葡萄酒(含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销售数据看,2020年家乐福葡萄酒销售额为1.22亿元、同比下降36.5%;麦德龙销售额为8亿元、同比下降32%;沃尔玛销售额为1.55亿元、同比下降28%。

  尽管中国葡萄酒企业普遍开始向线上转移,但一项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线上各类酒水整体业务量与上年持平。其中,葡萄酒下滑明显、同比下降14%。在天猫,葡萄酒略微下滑;在京东,葡萄酒下滑14%。

  不过,2020年宏观形势对于中国葡萄酒业并非没有利好。

  2020年起,国家开始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国正在大力倡导节约粮食和反对浪费粮食(葡萄酒生产不耗费粮食、不占用良田);全行业在不断推动葡萄酒降税;年轻群体可能出现消费迭代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些给中国葡萄酒市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可是,这些宏观利好何时能够转化为企业现实的利润,尚存在不确定性。

  但考虑到对澳洲葡萄酒“双反”导致进口酒整体受挫;疫情的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存在;经销商放弃葡萄酒转而经销酱酒的风潮仍在持续等因素,业界的一种流行观点预计,总体上2021年中国葡萄酒市场仍很艰难。

  每逢一个行业陷入困境之际,同时也会孕育着市场格局重大变化的契机。

  中国葡萄酒文史专家、知名葡萄酒专家陈庄指出,葡萄酒行业从过去十年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态,已经逐渐向少数全国性头部企业聚拢,这是一个向好的信号。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这么一个发展阶段,白酒和啤酒都经历了这个发展阶段。

  “2021年,全球疫情有望基本得到控制,葡萄酒行业或将迎来后疫情时代新的上升周期。”在陈庄看来,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渐消散、中国经济不断向好,中国葡萄酒市场将逐渐走出谷底。

  在中国葡萄酒业内一种主流观点普遍认为,越是行业萧条之时,越是在市场低迷之时,越需要进行基础性推广工作。当下中国葡萄酒行业急需进行葡萄酒文化的大众教育。

  可是,中国葡萄酒市场总利润从2012年57亿元的高峰,一路跌到2019年的10.58亿元、2020年前11个月的2.56亿元(中国葡萄酒协会数据),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大多数厂家亏损或基本无利润,少有企业能拿出大量精力、资金真正去启蒙葡萄酒消费市场,这又导致葡萄酒的整体蛋糕迟迟培育不起来,陷入恶性循环。

  目前,部分中国葡萄酒头部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对市场进行基础性的培育。眼看春节又至,疫情再起,在社交消费被一定程度限制的同时,有葡萄酒企业发起“今晚在家和你喝一杯——7天葡萄酒公益行动”,引导消费者春节期间居家畅饮、培育刚刚起步的中国家庭消费市场。

关键词阅读:张裕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