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地产板块分化A股跌逾1%港股升2% 沪深楼市调控同时升级|房资日报

  金融界网1月22日消息 1月22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上证指数收盘报3606.75点,跌0.40%;深证成指报15628.73点,涨0.70%;创业板指报3358.24点,涨2.27%;科创50涨0.27%。行业板块多数收跌,医疗、医药制造和玻璃陶瓷行业涨幅排名前三,中信房地产指数跌幅达2.43%,排名靠后,周跌幅为1.10%;建材指数上涨1.05%,建筑指数下跌1.61%。

  香港市场,恒指跌1.60%,报29447.85点。行业板块中,公用事业、黄金及贵金属和医疗保健设备及服务行业涨幅排名前三,恒生地产类指数跌幅达1.80%,周涨幅为2.04%。

  穆迪上调新城控股评级至“Ba1” 国铁集团拟转让孙公司全部股权

  A股热门房企中,*ST松江(600225.SH)领涨,涨幅为5.34%。南国置业(002305.SZ)和美好置业(000667.SZ)收盘跌停,跌幅分别为-9.93%和-9.82%。

  消息面上,1月22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Moodys)宣布,将新城发展(1030.HK)及其子公司新城控股(601155.SH)的企业家族评级(CFR)从“Ba2”调升至“Ba1”,同时,穆迪也将新城控股现有票据的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从“Ba2”调升至“Ba1”,将新城发展现有票据的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从“Ba3”调升至“Ba2”,上述评级展望均为“稳定”。今日,公司股价涨幅为3.37%。

  同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拟转让通辽盛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据天眼查显示,通辽铁盛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标的公司100%股权。通辽铁盛商贸(集团)为国铁集团间接全资子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营业收入为0,营业利润与净利润为-35.87万元,资产总计1.27亿元,负债总计1.1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64.13万元。

  融创中国拟发行11亿美元优先票据 第一服务获董事长增持持股比例升至17.75%

  港股房企中,保利达资产(0208.HK)涨幅55.91%、德祥地产(0199.HK)涨幅12.64%、中国唐商(0674.HK)涨幅12.50%,排名靠前。

  港股内房龙头股中,第一服务控股(2107.HK)、雅生活服务(3319.HK)和碧桂园服务(6098.HK)涨幅分别为8.26%、3.55%和2.86%,排名靠前;中国恒大(3333.HK)、绿城中国(3900.HK)和花样年控股(1777.HK)跌幅分别为-6.11%、-5.75%和-5.30%,排名靠后。

  港股房企消息面上, 1月22日,融创中国(1918.HK)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与汇丰、摩根士丹利、巴克莱、中信银行(国际)、中信建投国际、花旗、瑞信及国泰君安国际就发行总计11亿美元的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发行2笔美元债。其中包括2024年到期的6亿美元票据,利率5.95%;2026年到期的5亿美元票据,利率6.50%。所得款项拟用于偿还本集团未来一年内需偿还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据港交所权益资料显示,第一服务控股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张鹏于1月13日、14日、15日分别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1.0511港元、1.0587港元、1.0862港元各自增持28.25万股、67.5万股及39万股。增持后,张鹏的最新持股数目为177534750股,持股比例由17.62%升至17.75%。

  上海从供需两端加码楼市调控

  1月21日,上海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增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审慎管理、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升至5年、优先满足“无房家庭”购房需求等。

  对此,平安证券认为,从整体看,此次上海新政从供需两端发力,意在为楼市降温。《意见》在增值税免征年限、离异购房、无房家庭优先购房等方面与深圳“715”新政趋于一致。参考深圳新政效果,税费与首付比例攀升预计短期将对市场需求形成一定冲击,楼市成交有望逐步回归理性,中长期来看行政调控无法扭转一线城市整体供不应求的格局,后续仍需关注供给端政策落地力度。从全国来看,随着2020年下半年热点城市调控加码、房企推盘增加,楼市整体保持平稳,但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不排除个别热点城市出现政策打补丁动作。

  12人因涉嫌违规申购商品住房遭深圳住建局通报

  1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对12名涉嫌违规申购商品住房人员处理情况的通告》称,近期,深圳市住建局会同南山区住房建设局等单位对华润城润玺一期认购人的购房资格、购房资金来源、流水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发现,有12人存在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及资金流水记录等违法情况。

  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已将有关违法违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并在查明事实后将相关失信行为推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联合惩戒。调查期间,深圳市住建局将采取以下措施:1)暂停相关人员使用深圳市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以及合同网签系统;2)暂停相关人员在深圳市购买、承租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资格,已在公共住房轮候名单内的,冻结其轮候资格;3)暂停相关人员在深圳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

  《通告》表示,下一步,深圳市住建局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定位,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精神,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大对违反诚信原则、弄虚作假购房人的惩戒力度。同时,将会同市场监管、公安、银保监、司法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和交易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共同营造公平、规范、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关键词阅读:房资日报 沪深楼市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