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陈显顺:通胀预期抬头,涨价品种配置性价比提升

  行业聚焦:

  ▶ 通胀预期抬头,抗通胀品种配置性价比提升。1 月宽裕的流动性从高景气赛道(新能源、军工)开始先后向弱景气赛道龙头(如海螺水泥、 烽火通信、牧原股份)、二线龙头(如中材科技)、港股市场外溢,行情驱动力从预期层面流动性宽松转变为交易层面资金推动。从利率信号看,年初流动性的宽松波峰可能已过,市场将逐步回归到交易复苏预期。12 月中旬以来全球农产业和工业原材料齐涨,美国通胀预期抬升(冲破 2%),PPI 领先指标 CRB 指数同比也升至上一轮通胀高点 2018 年年中水平。复苏交易中抗通胀行业配置性价比和重要性提升。我们梳理涨价相关品种及个股,建议关注种业、化工(农药、化肥、 粘胶短纤、氨纶、轮胎、钛白粉)、有色(锂钴、铜铝)、建材(玻璃、 玻纤)、焦炭、纸业等细分行业。

  行业景气变化:

  ▶ 工业增加值连续5个月超预期回升,制造业高景气传导至上游资源品。得益于出口持续高增和制造业资本开支扩张动能增强,工业增加值连续 5 个月超预期回升,12 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报 7.3%,较预期值高 0.34 个百分点。制造业高景气传导至上游资源品行业,采矿业工业增加值环比改善幅度最大,煤炭开采、黑色冶炼及加工工业增加值均实现环比回升。主要工业产品中粗钢、有色金属产量环比增幅较大。

  ▶ 产能吃紧而需求不减,半导体缺货涨价潮向下游传导。电源管理 IC、 面板驱动 IC 和分立器需求旺盛,产能紧缺从 8 寸晶圆代工开始,逐渐波及到代工、封测、分销等各个环节,下游普遍上调安全存货水平进一步加剧产能紧张,造成阶段性的缺货和涨价。12 月芯片设计、制造、封测企业营收保持高位增长,联发科、台积电、日月光当月营收增速分别为 46.8%、13.6%、29.7%。在缺货恐慌中下游订单持续涌入,造成接连不断的缺货涨价,预计这种情况或延续到2021年Q1末。

  ▶ 疫情阴霾下春节返乡购车潮或低于预期,次高端白酒消费亦受冲击。1 月前两周汽车零售低迷,销量同比分别为-7%和-25%,疫情阴霾下春节返乡购车潮或低于预期。同时春节返乡聚餐、宴请受疫情制约,消费场景受限冲击次高端白酒消费。高位白酒送礼需求不受影响,五茅进入提价期。五粮液连续两周提价,京东终端价升至 1389 元/瓶, 茅台整箱一批价突破 3000 元大关,销售主力散瓶报价在 2500 元左 右,渠道几无库存。

  ▶ 风险因素:疫苗效果不及预期;病毒超预期变异;美联储缩表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关键词阅读: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