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暴涨逾 3%,抱团卷土重来?

  白酒指数自1月6日最高点104860.34点到昨日累计跌幅超过15%,股王茅台虽然没有跌多少,但二三四线泥石俱下,资金情绪旗手酒鬼酒甚至一度连续两跌停,洋河、老白干、古井贡酒回撤超20%。

  不过,今日白酒板块又重拾上涨,整个板块涨幅3.62%。其中,金徽酒、青青稞酒封涨,五粮液、泸州老窖涨超4%,贵州茅台上涨1.44%,报收于2070.00元/股。

(来源:wind)

  今日白酒股回暖与大盘行业火热不无关系。

  整个板块近期波动剧烈,一方面是前期疯狂抱团导致涨太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获利盘;另一方面是官媒喊话公募基金长期过度抱团爆炒龙头“偷懒赚快钱”,导致市场认为监管的风向会区严格,起码对抱团最严重的白酒会有所关注

  当前,白酒指数PE-TTM为57.91倍,远超于历史水平,处于高估状态。

  就连长期持有茅台的欧洲亚太成长基金都在四季度减持,这种基金持有茅台是5-10年的级别的,高估一点不会减持的,但为什么减持了,说白了现在高的有点离谱了。而白酒板块泡沫最小的是茅台,想想看现在整体白酒的泡沫……

(来源:wind)

  除此之外,当下正好临近春节假期,而近期河北、黑龙江、北京等地疫情复发对白酒冲击亦是市场对于行业的担忧。从白酒板块业绩情况来看,去年疫情爆发时间点也在春节前后,对一季度影响最为明显,到了二季度边际改善,三季度开始加速修复。

  不过,近期疫情情况与2020年初疫情影响存在较大差异。

  一方面,目前疫情主要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集聚,处于零散小范围的可控状态,而2020年以面状扩散为主。另一方面,华北疫情首先影响供给端,主要体现在物流停运对发货影响明显,其次影响需求端,而其他区域尚无疫情反复迹象。

  就目前疫情防控要求来看,影响白酒需求可能集中在大型聚餐、年会、宴席等聚饮消费场景上,例如多地出台了取消宴请、团拜,并提出聚餐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聚餐以上取消等要求。

  短期看,疫情反复对春节白酒影响有限。

  从白酒价格来看,疫情爆发之初白酒批价迅速下跌,贵州茅台批价一度跌破2000元,但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贵州茅台批价持续上升,目前批价已达3200元左右,在贵州茅台批价持续上升背景下,多家酒企亦相继通过控货提价方式来保证渠道健康。

  反映到业绩上来,龙头白酒股的基本面实际没问题。

  贵州茅台:2020年收入977亿元,增长10%;净利455亿元,增长10%;净利率46.6%。

  五粮液:2020年收入572亿元,增长14%;净利199亿元,增长14%;净利率34.79%。

  泸州老窖:2020年净利55.7亿~60.34亿元,同比增长20%~30%。

  山西汾酒:2020年收入138亿元-141亿元,同比增长16.08%-18.60%;净利29.5亿元-32.4亿元,同比增长41.56%-55.47%。

  总的来说,尽管疫情影响下销量会受一定冲击,考虑到消费升级不断推动价格提升,2021年春节假期白酒消费具备弹性。从长期来看,白酒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只是当下配置的收益风险比较低,待估值消化后仍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