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策略:南下资金已是港股最重要增量和压舱石 港股市场将迎来一轮“明明白白”的牛市

  2021新年以来,南下资金爆发式流入港股。至今,港股通净流入规模已接近1600亿港元,带动港股市场持续上行。南下资金的持续流入正对港股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未来又将为港股市场带来什么变化?

  一、南下资金已是港股最重要增量和压舱石

  2020年,港股市场遭遇外资巨幅流出。2020年,新冠疫情、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协议等不确定性持续扰动,全球风险偏好显著回落。其中,新兴市场受创更重,2月以来海外资金持续流出,港股市场也不例外。参照我们在2019年2月报告《数据说话:真假外资之辨》中创新性提出的对陆股通外资性质的测算方式,即将通过外资托管银行席位入场设定为海外配置型资金,将通过外资投行的PB系统托管的设定为交易型资金。此处,我们同样假设托管在外资银行和投行的港股股票为外资持股,对港股市场外资持仓及资金流动进行大致测算。

  可以看到,2020年全年外资净流出港股规模近1.9万亿港元。而即便剔除2020年1月20日、2月10日国内疫情全面爆发阶段花旗、渣打等账下托管的港股规模巨幅缩减,以及11月5日花旗账下托管的阿里巴巴股票大幅增加的影响,2020年全年外资流出规模仍接近6000亿港元。

  

  但即便在全球风险偏好收缩、港股表现落后等一片黯淡之中,南下资金仍大幅流入,成为港股市场最重要的支撑力量。近年来港股通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尤其是2020年,仅是港股通渠道累计净流入规模便接近7000亿港元,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外资流出的影响。国内南下资金已在事实上成为港股市场最重要的资金增量和决定市场表现的压舱石。

  

  二、南下规模已超北上,加速抢夺港股定价权

  估值偏低是港股市场多年以来一直为市场所诟病的地方。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港股市场长期由以英国、美国等为首的外来资金所主导,缺乏自身活越的沉淀性资金和市场定价权所致。

  

  但随着近年来国内资金持续南下流入港股,已成为港股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   规模上,截至2020年末,港股通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1.73万亿港元,持有港股市值近2.1万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4.4%的比重。

  •   交易层面,市场资金对于市场的影响,根植于资金的交易行为。而根据我们的测算,2020年港股通参与的交易已占到港股市场总成交额18%左右。考虑到交易的双向性,即占港股总成交额的9%。另一方面,根据港交所的数据显示,2018年来自中国内地的资金成交额占港股市场总成交的11.7%,2019年大致相同。而同样根据我们的测算,2018、2019年港股通占港股总成交额的6%。即意味着港股通以外的中国内地资金成交占比也在6%左右。假设2020年这部分的占比不变,则可得2020年来自中国内地的资金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金额的比重已提升至15%左右,占港股外地资金比重的1/3以上。

  

  当前,港股通南下资金规模已超陆股通北上资金,且流入稳定性也更强。未来,南下资金也有望重复过去数年北上资金影响A股的历程,抢夺港股定价权。而港股市场也将同步经历估值体系向A股靠拢、估值系统性提升的过程。国盛策略团队从2018年成立以来,便一直强调外资已是A股市场最重要的资金增量之一,A股市场也将在外资带动下逐步走上国际化、价值化的道路。3年里,这一观点已得到反复验证并成为全市场的共识。相类似的,随着南下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场,南下资金也有望重复过去数年北上资金影响A股的历程,抢夺港股定价权并成为左右港股市场表现的决定性力量。而在这样的过程中,港股市场也将同步经历估值体系向A股靠拢、估值系统性提升的过程。

  

  

  四、2021年内资加速南下,引领港股“明明白白”的牛市

  早在2020年4月,我们连续发布南下资金系列报告,率先提示南下已成为港股市场主要矛盾。伴随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抢夺港股定价权,港股已面临历史大变局。

  2020年12月29日我们发布港股2021年度策略报告《“明明白白”的牛市》,再次强调: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风险偏好回落等因素影响下,港股市场尽管也不乏以恒生科技指数为代表的结构性亮点,然而整体表现仍处于全球主要市场靠后水平。但是2021年,随着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风险偏好提升、南下和海外资金共同流入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港股市场将迎来一轮“明明白白”的牛市。

  近期,南下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引领港股进入“明明白白”的牛市。年初以来,南下资金爆发式流入港股。至今12个交易日内港股通已累计净流入超1800亿港元。伴随南下资金加速流入,港股也持续领涨全球,“明明白白”的牛市已经开启。

  

  后续,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海外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海外资金也将回流港股,并与南下资金共振,港股市场流动性将极度充裕,驱动港股市场持续向上。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疫情影响减弱,以及多个不确定性靴子落地,2021年全球风险偏好将迎来显著修复。受海外风险偏好回落影响而流出的外资,也将逐步回流。与此同时,港股通南下资金继续大幅流入。港股市场将迎来南下和海外资金的共振流入,并推动港股市场上行。

  而作为南下和海外资金最青睐的板块,港股科技巨头和价值龙头将极大受益于南下和海外资金的共振流入、抢筹。考察陆股通南下资金与海外资金的持仓情况,可以看到:1)行业层面,无论是港股通南下资金、还是海外资金,都对港股资讯科技行业和金融业有大规模的持仓,且基本集中在前5大龙头。2)个股层面,腾讯、美团、阿里等科技巨头,以及建行、工行等价值龙头也在南下资金和海外资金持仓中排名靠前。2021年,伴随南下和外资共振流入,港股科技巨头和价值龙头也将持续受益。

  

  风险提示

  1、疫情发展超预期。2、宏观经济超预期波动。

  来源:尧望后势

关键词阅读:南下资金 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