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三连阳”后涨逾12% PC构件新签业务大增获“买入”评级

  金融界网1月20日消息 1月20日,远大住工(2163.HK)股价继10日起暂现三连阳后,今日股价再度走红,截至上午收盘,报价14.74港元/股,涨幅达12.52%,近5个人交易日涨幅达到22.43%。

  1月10日晚间,远大住工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0年溢利将同比降低50%-75%,市场对此解读认为这或是一次业务布局期间的“阵痛”,是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随着“远大联合”计划的实施,联合工厂全国布局逐渐完善,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逐渐转向PC构件业务,且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部分联合工厂筹建进度延后,设备收入减少超过80%;另一方面,自2018年起,为更好地应对实施“远大联合”计划带来的公司管理资源压力,同时激励合作方的积极性,综合考虑管理成本、决策效率和合作方意愿等因素,远大住工对部分联合工厂的管控方式进行了调整,大部分联合工厂管控模式的转变已于2018年和2019年完成,2020年失去对联营公司重大影响形成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超过70%。

  同日,公司公布2020年度PC构件制造业务的订单情况,其2020年的PC构件制造业务新签合同总金额为40.9亿元,同比增长31.7%;同时公司PC构件制造业务未完成合同总金额也同比增长38.6%至51.96亿元。

  据公司官网资料显示,远大住工是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中首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也是首家拥有专属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的企业,能提供全球化、规模化、专业化及智能化的装配式建筑制造与服务,是同时具备PC构件制造和PC生产设备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的装配式建筑服务提供商。其在公告中提及的“PC构件”,是以预制混凝土构件加工单位工厂化制作而形成的成品混凝土构件。建设和管理好PC构件生产工厂,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近年来,国家政策一直大力支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2016年,国务院在《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面积中占比30%”,这标志着推广装配式建筑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当前,装配式建筑已被定为我国建筑行业技术升级的发展方向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风证券认为,远大住工开发的PC Maker软件和PC CPS有助于提升其生产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同时,该公司率先意识到数据要素的重要性,在装配式全流程智能化进程中占得先机;看好其高研发投入能够带来的超额利润和持续竞争力,维持“买入”评级。

  浙商证券在发布的研报中指出,考虑到2020年底PC构件制造业务新签及在手订单金额情况,加之C端远大美宅业务订单落地后对B端PC构件产量拉动效应,在充分预计B端、C端业务数据基础上,结合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叠加公司聚焦主业发展效应,给予远大住工维持“增持”评级。

关键词阅读:远大住工 PC构件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