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70后”行长履新:中国人寿副总裁王凯出任广发银行行长,银行高管密集变动,仍有两家国有大行行长空缺

摘要
 业内人士称,近些年银行高层的变动主要是内部系统调动和退休。同时,银行内部血液的更新换代也与银行进入大周期有关,如果是内部提名和资深银行家在不同银行间的调任一般不会影响银行的稳健经营。

  金融界网1月20日消息 银行圈高管密集变动。

  广发“70后”行长履新

  中国人寿1月19日下午公告称,经中国人寿集团党委研究决定: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同志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免去尹兆君同志的广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职务;副董事长、行长任免按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消息显示,广发银行的上任行长尹兆君于2020年12月底已赴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官网集团领导一栏中显示,尹兆君现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拟任)。

  而新行长王凯又是何背景?

  查询来看,王凯出生于1972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2020年5月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在此之前,王凯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资金营运部总经理等职务,又是金融系统“70后”高管。此前交行迎来70后行长就一度引发业界热议。

  此次调任,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袁长清表示,是集团公司党委从战略全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充分酝酿、慎重研究后作出的决定。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半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达2.81万亿元,负债合计2.59万亿元。2020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409.07亿元,实现净利润64.86亿元。但目前广发银行仍未上市,这一重担也或许也将由王凯肩负。

  大行高管密集变动

  年后,不难发现银行圈内高管们正在密集调整。

  1月4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郭新双的辞职报告。随后国寿官网显示,郭新双将出任国寿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目前,邮储银行行长一职由副行长张学文代为履行,行长暂时空缺。

  1月5日晚间,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谷澍向工商银行董事会提交辞呈。7日晚,农业银行董事会选举谷澍为董事长。1967年出生的谷澍或是四大国有行中最年轻的董事长。目前,工行行长暂时空缺。

  去年建设银行刘桂平向董事会提出辞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后,昨日建行内部宣布,现年57岁的原中国银行行长王江接任刘桂平出任行长一职,而这也是王江履任中行一年后的又一次变动。

  可以看出,虽然行长们不断变换,但大多数都是在圈内互转,少数是险企与银行业“血液”的互换。

  业内人士称,近些年银行高层的变动主要是内部系统调动和退休。同时,银行内部血液的更新换代也与银行进入大周期有关,如果是内部提名和资深银行家在不同银行间的调任一般不会影响银行的稳健经营。

关键词阅读:银行行长变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