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回应石墨烯争议:8分钟快充和续航1000km是两种技术

  1月19日,资本邦了解到,A股上市公司广汽集团(601238.SH)于1月18日发布《关于相关技术的说明公告》称,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电池技术。此外,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已按计划开展实车测试,并预计于2021年年内分别搭载在广汽埃安现有AIONV和AIONLX车型上。不过,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普及有赖于国家超级快充相关标准的发布和高功率超充设备的建设进展。

  广汽集团明确表示,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分别解决“充电速度慢”、“续航里程短”这两个动力电池应用中的不同痛点。其中,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600A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可充电80%;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场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高5-8%。

  不过这项快充技术能否普及还得看国家超级快充相关标准的发布和高功率超充设备的建设进展,也就是说需要超高功率的充电桩才能普及。目前,特斯拉最新的超级快充充电桩功率为250KW,广汽新能源要想实现8分钟充电80%的话,以90KWh容量的动力电池位列,需要功率达到675KW的充电桩,同时还得国家电力系统能够支持,恐怕短时间内很难普及。

  此外,公告还提到硅负极电池技术已按计划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预计于2021年内首次搭载在现有AION LX车型上,不过能不能快速普及还受到电池总成本和消费者对这项技术的接受程度的影响。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