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紧箍咒”待解:遭社保减持套现30亿未完待续,董事长罗熹则看好保险业迎上行周期

摘要
罗熹指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年内经济发展形势看,保险业有望迎来一个上行增长周期。

  金融界网1月19日消息 作为中国人保第二大股东,社保基金套现30亿的消息还是震动了保险圈。

  社保基金套现30亿元,未完待续

  中国人民保险公告,于2020年7月31日至2021年1月14日,社保基金会累计减持该公司约4.44亿股A股,占已发行总股本的1.0037%,减持价格为每股6.22至7.41元(人民币.下同),总金额为30.07亿元。

  社保基金还强调,减持计划是社保基金会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对该公司无重大影响。减持股数占整个出售计划约五成,有关计划并将于本月底结束,也就是说,套现还没有结束。

  金融界《保险天眼》查询,截至上周四,社保基金会持股15.54%,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期末持股市值为440亿元。

  从业绩来看,中国人保公布去年一年,原保费收入合计人民币5604.6亿元,同比增长1.50%。而从上市的五家险企来看,中国人保的原保费增速弱于总体3.6%的增速。

  业内人士对金融界表示,去年由于中国人保在信用保证保险方面亏损较大,因此今年信用保险销售承保方面更为谨慎,年度同比降幅达7成;而占人保财险半壁江山的车险,同比增幅为1%。

  中国人保续跌

  社保减持或也与人保资本市场表现有关。

  去年,上证综指上涨13.87%,但保险股全年表现整体并不突出。

  涨幅最高的为新华保险,全年上涨约20%,中国人寿涨12%次之,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均有个位数涨幅,而中国人保则在五大险企中走出了全年下跌的行情,跌幅为11%左右。

  而开年以来,涨得最猛的保险股是中国太保,涨幅超10%;而中国人保则延续下跌,跌幅约1%。

  金融界《保险天眼》获悉,一份行业开门红数据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中国人保2021年1月1日-1月14日个险期交新单分别同比变动约-17%、55%、74%、25%、41%、-8%。

  作为险企的核心变量,新单是投资者看中的核心指标,显然平安和太保在这场开门红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人保成绩欠佳。

  “紧箍咒”待解除

  不少人表示,社保基金仍有减持意向成了悬在人保头上的紧箍咒,投资者都在静待社保基金完成减持计划后再启操作。

  而从整体来看,中信建投非银团队表示,保险股目前已经具备一定安全边际。

  一是负债端,2020年上半年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所以整体负债端的数据是相对低基数。二是投资端。相较于2020年上半年,国内长端利率显著提升,对于以资产负债匹配为核心的保险投资端而言,具有正面的影响。三是估值,当前保险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属于中性略偏下。

  金融界注意到,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也对外表示,人保已经谋划了下一步的新战略。

  罗熹指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年内经济发展形势看,保险业有望迎来一个上行增长周期,要充分理解新阶段保险业有利发展环境,充分认识新阶段保险业经营新逻辑,中国人保也需要深耕“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这一经营理念。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保,社保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