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地产平稳收官 家电家具销售向好

  ■事件:统计局发布2020年1~12月房地产行业数据。12月单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YoY+11.5%,单月住宅竣工面积YoY+2.3%,2020年地产销售平稳收官。近期终端监测数据显示,厨电、轻工销售表现较好,前期的地产竣工逻辑逐渐得到验证。

  ■12月地产销售延续快速增长:根据统计局数据,12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YoY+11.5%,最主要的原因为:房贷利率维持宽松。根据融360监测数据,2020年11月20日~12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23%,环比下降1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54%,与上月持平,处于较低水平。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不变,低利率背景下,地产销售或保持增长态势。

  ■住宅竣工增速恢复:12月单月,全国住宅竣工面积YoY+2.3%,增速环比回落3.8pct。因房企融资政策持续收紧,倒逼地产公司去化存量项目,我们对2021年住宅竣工走势持积极预期。

  ■厨电销售表现较好:受疫情影响,厨电购置需求延后兑现。根据奥维数据,12月线上厨电套餐(烟灶)、烟机、燃气灶销售额YoY+25.6%/+28.6%/+38.6%。需要一提的是,除了分体式厨电,集成灶行业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根据产业在线,2020年10~11月,集成灶行业销量增速30%+,这说明消费者对该品类接受度正在迅速上升。随着主要集成灶企业上市,预计行业体量将快速扩张。

  ■家具零售表现较好&大宗加速恢复:家具零售销售向好,产品价格小幅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社零数据,12月家具类零售额YOY+0.4%,增速环比提升2.6pct。尤其是软体家具品类增速逐季显著改善,根据天猫监测数据,12月份床垫销售额YOY+79.6%(11月YOY+65.9%),沙发销售额YOY+42.9%(11月YOY+33.0%)。大宗业务方面,行业内部分地产企业精装改毛坯现象已经逆转,精装大趋势不改,根据产业内调研,龙头瓷砖企业12月大宗订单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此外,上周江山欧派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Q4归母净利润YOY+62%-94%,受大宗业务带动公司业绩加速恢复,规模效应凸显。随着住宅竣工数据的持续增长,家具企业大宗业务有望逐步放量。

  ■投资建议:当前资本市场对家电行业红利的持续性预期不足,兼之蓝筹标的的估值仍有进一步提升的潜力,由此带来投资机会,包括治理结构完善、相关多元化布局和改革成效持续兑现的美的集团;改革有望带来经营管理改善的格力电器、海尔智家;行业成长空间打开的细分板块龙头浙江美大、海容冷链、石头科技;受益于地产后周期红利的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欧普照明;受益于电商红利、出口红利的小熊电器、新宝股份、苏泊尔、九阳股份、北鼎股份;混改主题标的海信家电、海信视像亦值得关注。对于轻工行业,零售端销售额增速逐季改善,龙头企业加快布局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重点关注敏华控股、欧派家居、索菲亚。

  ■风险提示:外贸环境恶化,地产政策收紧。

  来源:安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家电家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