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服务业、投资、消费均转弱,未来经济走向如何?.

  来源:中泰证券

  1、工业生产较强,服务业却转弱。工业生产环同比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一方面或存在年末赶工备货的因素,另一方面或来自海外订单的推升。从行业分类来看,近期工业生产高增长主要呈现出三类特征:一是医药类行业,受益于疫苗研发和批量投产的带动;二是新经济行业继续高增长;三是投资拉动下金属类产品产量的提升。但是下游行业增加值增长仍偏弱,反映下游需求回暖仍缓慢。服务业生产转弱,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回落至7.7%,结束了连续8个月的上行,疫情对服务业生产的压制仍然存在。

  2、投资增速放缓:基建转弱、制造业成为主要支撑。12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回落至11.3%。其中,基建增速小幅转负,或受制于财政收入的大幅下滑、以及年末财政支出力度不及预期。往前看,显性财政支出力度相比去年会有所减弱、隐性负债的监管仍较为严格,预计今年基建仍很难实现大幅增长。制造业投资呈现高增长,或受益于企业利润的回升,当前利润高增、投资低增的部分行业,未来或有较强的表现。

  3、地产投资、销售缓慢下行,大小城市分化加剧。地产投资和销售增速均呈现回落,但大小城市的分化在明显拉大。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近60%,但其他城市销售增长早已在放缓,货币宽松叠加需求端的差异,使得大小城市房价的分化也在增大。往前看,随着占比较大的中小城市地产走弱、政策环境逐渐收紧,地产中长期下行的压力也在积聚。

  4、消费增速转向回落:收入增长缓慢、汽车零售拖累。消费增速在2020年度内首次出现回落。一方面或源于居民收入修复缓慢,拖累支出增长;另一方面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再次趋严,对消费意愿可能也有一定的影响。从产品分类来看,汽车零售大幅走弱,也是拖累社零增长的重要原因,剔除汽车以后的社零增长,是小幅回升的。服务类消费仍偏弱,餐饮收入增速仍在低位徘徊。

  5、制约需求端修复的关键:结构性失业与收入差距问题。虽然当前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结构性的失业问题仍然存在,外出农民工人数仍在负增长,且四季度降幅还在扩大。中间阶层的收入增速偏低、居民收入差距也在扩大,是制约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

  6、融资拐点已现,单月经济或已在高点区间。作为基本面的领先指标,融资数据已经率先回落了,或反映生产投资的修复已经进入了平台期。对应来看,12月的投资增速已经出现了回落;虽然生产短期仍偏强,但随着赶工效应消退、海外供应链修复,生产可能也会再度面临压力。而终端需求仍然持续受到压制,即使医学上战胜病毒,消费受到的冲击可能仍然很难完全修复。往前看,随着政策刺激力度逐渐减弱,房地产政策环境逐渐收紧,地产周期趋于下行,基本面的下行压力也会逐渐显现。

  风险提示:疫情变化,政策变动,全球经济降温。

关键词阅读:服务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