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A股投资应更关注四大“硬科技”主线

摘要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实现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补短板”的行业领域或不断受政策倾斜,时代硬科技如芯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生物安全等细分领域或将成为十四五政策重点扶持产业,迎国产替代中长期发展机会。

  作者:鲁臻

  聚焦当下,颠覆性、突破性的硬科技正在创造新的产业形态,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逐渐应用于各个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加速与传统行业相互融合,硬科技成果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向前发展。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实现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补短板”的行业领域或不断受政策倾斜,时代硬科技如芯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生物安全等细分领域或将成为十四五政策重点扶持产业,迎国产替代中长期发展机会。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从资本市场角度观察,提炼了2021年有望继续大力发展的四大“硬科技”领域。

  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

  半导体产业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是支撑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近期受晶圆厂和封测产能吃紧影响,国内多家半导体厂商发布涨价通知函,同时,随着国产化替代、以及5G、汽车电子和AIoT等市场需求超预期增长,使得整个产业链的投资热度持续升温。

  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我国仅在设计、封装测试领域与国际领先技术差距较小,而半导体设备一直是短板。材料方面,现阶段,第三代半导体行业整体处于产业化起步阶段,相较于第一代、第二代半导体尚处于发展初期,国内和国际巨头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第三代半导体核心难点在材料制备,其他环节可实现国产化程度较高,加持国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行业技术追赶速度更快、门槛准入较低、国产化空间巨大。

  政策端,国家2030计划和“十四五”国家研发计划都已经明确,第三代半导体是重要发展方向,现在到了动议讨论实施方案的阶段。

  资本端,国家大基金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大基金二期于2019年10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2020年,大基金二期公开的投资项目有10个。其中12月份有3笔投资,分别是中芯国际、纳思达、长川科技,而年内有3笔投资均投向中芯国际。重点投资方向为集成电路行业上游环节,材料、存储、设备等细分领域。

  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2020年半导体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应实现40%的自主保障,2025年要达到70%。但是调研机构IC Insights表示,截至2019年,中国半导体自制率约15.7%,预测2024年才能达到20%,国产化空间巨大。

  从二级市场来看,2021年初至1月18日,半导体(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上涨14.86%,在全部细分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三,其中半导体材料细分指数涨幅11.71%。个股方面,年初至今,中晶科技股价涨幅133.14%,韦尔股份和晶方科技股价分别上涨36.13%和35.75%,另有北方华创、思瑞浦、雅克科技、澜起科技等18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

  二、5G+

  5G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对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据中国信通院估算,5G在2020、2025和2030年的直接产出分别是4840亿元、3.3万亿和6.3万亿元,十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29%;期间的间接产出则分别为1.2万亿元、6.3万亿元、10.6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

  从技术角度来看,据德国专利信息分析机构IP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全球批准的17179项5G专利中,有6372项来自于华为,排名全球第一,同时华为5G标准必要专利数也是全球第一,为2993件。另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显示,从2020年开始,全球5G网络将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技术。

  另据IoT Analytics数据,国内三大运营商已占全球蜂窝物联连接的75%,其中仅中国移动就占全球一半以上的蜂窝物联连接,中国电信占10%,中国联通占11%。标准方面,中国产业链主导的NB-IoT已成为重要蜂窝物联技术,在2020年7月NB-IoT更纳入5G标准,生命周期和应用场景极大扩展,成为5G生态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是中国5G大规模建设的第一年,也是5G规模商用的元年。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建设超70万个5G基站,我国5G终端连接数已超1.8亿。同时,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三大运营商2021年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我国将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相比2020年继续提速。

  5G的一大特点是通信网络由面向单个消费者拓展到面向千行百业。随着5G建设持续推进,围绕5G的云计算、网络、边缘计算、终端和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等应用有望蓬勃发展,推动整个5G产业链的良性成长。

  三、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5G商业化应用的主赛道,是融合发展的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产生的新型技术形态。2020年7月3日,3GPP宣布5GR16标准冻结,宣告了“工业5G”时代来临。R16标准从多方面支持5G垂直行业应用,奠定了“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基础。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借助实时感知、数据交互等,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业智能升级。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3.41万亿元,增速达22.14%,同比增长2.97个百分点。目前,全国“5G+工业互联网”相关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已经涌现出机器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现场辅助装配、智能理货物流、无人巡检安防等一系列应用成果。

  1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五大目标+11项任务”,助力产业加速成长。包括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目标。尤其是在技术创新领域,《行动计划》重点提出要提升工业芯片、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供给能力,支持我囯工业软件和工业控制系统产业的发展。

  实际上,经过多年发展,尽管我国的工业软件产业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发达国家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普遍存在着产品服务自给率低、研发实力薄弱、领军企业少、生态体系不健全、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影响了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尤其是近几年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大,导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在自主可控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2018年4月,在“中兴事件”中,美国EDA公司Cadence率先对中兴禁售软件工业软件,紧接着美国针对我国禁售核电行业工业软件;2019年8月,华为被禁止与工业软件领域的四个国际领先厂商,即EDA软件厂商Synopsys、Cadence、Mentor,以及仿真软件厂商Ansys合作;2020年6月,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被禁用MATLAB。

  华安证券研报观点认为,工业软件已成为“十四五”期间新的五大产业基础之一,长期存在五倍增长空间,工业软件关系着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国产替代将是其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截止2019年,中国市场规模已达1720亿元,同比增长16.5%,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若将嵌入在硬件设备中的工业软件也包含在内,保守估计中国工业软件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000亿元。

  四、人工智能

  后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在医疗、非接触服务、城市治理、教育等领域将全面铺开,加速了与传统行业的全面融合并创造新的人工智能生态。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产业环节主要包括基础层,技术层、场景应用层,当前基础层的算力和技术层的算法均在持续积累阶段、日渐成熟的过程中,而场景应用层由于起步较晩、进度较慢,但在疫情的持续催化下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其中,算力是人工智能基础层的核心,芯片是其核心载体。当前国内AI芯片快速发展,芯片算力从毎秒百次浮点运算数提高到毎秒万亿次。华西证券预测,2024年国内AI芯片市场规模可达785亿元,未来几年的年均复合増速突破45%。

  算法则是人工智能技术层的关键,主要包括感知、认知、执行三个部分。基于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算法不断发展,感知和认知会不断迭代,效率逐步提高。目前来看,基于感知的方式,语音智能和图像智能是两大主流算法方向。

  华西证券研报观点认为,语音智能领域,赛道龙头科大讯飞、云知声、思必驰已经展现较强的卡位优势,至2021年国内语音智能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约200亿元;图像智能领域,随着5G技术推动边缘和端计算发展,使图像分析更靠近客户节点,图像识别正在日趋成熟,预计2021年我国图像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120亿元。赛道龙头包括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四小龙,此外海康威视、虹软科技也已经在各自场景形成较强竞争优势。

  资本市场上,近两年,人工智能企业加速IPO进程。其中,2019年专注机器视觉算法的虹软科技上市;2020年分别有智能扫地机石头科技、AI芯片领导者寒武纪、智能电动滑板车九号公司等企业上市。同时2020年相继有海天瑞声、依图科技、云知声、云从科技、云天励飞等多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此外,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也曾报道过拟上市的计划,预计2021年将是人工智能企业IPO大年。随着产业成熟度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行业关注度有望提升。

  “十四五”规划提出将人工智能放在前沿领域的首要位置,地位更加凸显,在政策和资本的推动下,作为新基建的重点方向之一,预计人工智能行业将会快速发展。

关键词阅读:硬科技 投资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