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2020出炉:上市公司达362家 总市值6.6万亿元

  挖贝网1月18日消息,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近日发布《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报告(2020)》,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关村上市公司数量达362家,新增32家。

  报告指出,科创板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创新高,千亿市值企业数量暴增。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关村上市公司数量达362家 ,同比增长9.70%;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为32家,同比增长68.42%。科创板推出后,中国通号、沃尔德、天宜上佳等11家企业先后登录科创板。与此同时,中关村上市公司总市值飙升至6.60万亿元,同比增长44.10%。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千亿市值企业达到13家,远高于2018年的8家。

  经营方面:2019年,中关村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分别为62489亿元和21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00%、4.27%;持续经营企业营收为60716.06亿元,同比增长13.16%。从成长性来看,308家持续经营企业中,近七成企业营收实现增长,其中四成企业的营收增长率超过20%;八成企业实现盈利,超七成企业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研发投入和产出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总额为1969亿元,同比上涨22.15%;平均研发强度为3.65%,高于全社会研发强度。从研发产出来看,中关村境内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及PCT专利申请量均实现增长,其中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更是达19694件,同比增长26.79%。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企业经营和生产活动受到冲击。那疫情下的中关村上市公司表现如何?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表示“疫情期间,尽管困难重重,部分企业仍实现盈利和研发投入的双重增长。不但如此,中关村上市公司积极助力抗疫工作,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季度数据显示,近6成中关村境内上市公司实现盈利,超过3成的企业实现利润增长。此外,一季度中关村境内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60.18亿元,整体稳中有增。

  对于中概股企业面临监管愈加严格、频繁遭受做空的情况下,大部分中概股企业选择私有化回归或者回港股二次上市。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郭伟琼认为:一是对于本身受美国资本市场欢迎的企业,留在美股未尝不可;二是对于国家秘密、掌握国民数据、拥有高端技术等关乎国家信息安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民生产生活的企业可着手回归,并积极做好风险应对措施;三是对于非第二类、但企业财务数据波动较大或毛利率高于同行业较多的企业(如教育类企业),应积极做好自身财务监管,同时可考虑回归或选择多地上市以分散上市风险。四是对于本身运营发展情况不明朗的企业,应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及公司战略,合理规划企业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